“三个+”加出幸福美丽新三树

  清澈明亮的流水,平坦洁净的水泥公路,鳞次栉比的农家小楼,三三两两的村民或漫步村间小道、或休憩健身广场……9月的三树,处处呈现出美丽乡村的迷人画卷。

  淮阴区三树镇位于淮阴“西大门”,是个传统农业镇。近年来,该镇紧扣建设“强富美高”新三树的发展目标,创新做好三个“+”文章,把劣势转变为优势,让优势催生出三树新的“加速度”。

  党建+精准扶贫  群众腰包鼓起来

  为切实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该镇创新实施“党建+精准扶贫”,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建设党员干部精准扶贫帮带基地。今年年初,镇党委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确定镇政府全体镇干部、村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有扶贫能力的党员、人大代表、致富大户、科技示范户实行结对,做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并建立信息档案,实现共享。

  截至目前,全镇已确定蔬菜、苗木、家禽、水产、食用菌、中药材等10多个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立了10个党员干部精准扶贫帮带基地,1600多名贫困户和剩余劳动人口实现了就近就业。

  文化+美丽乡村  村民生活乐起来

  近年来,为做强文化“软实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该镇突出“文化+精神”,通过开展“道德模范”、“当代漂母”等评选活动和“乡风民风文化墙”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典故、乡贤名人融入当地文化,入脑入心。同时,注重“文化+活动”。一手夯实文化阵地,做到镇有站(综合文化站)、村有室(文化活动室)、组有栏(宣传栏、阅报栏)、农家有户(文化中心示范户);一手抓好文化队伍建设,组建各类文艺团体4个,每年送戏下乡26场,放映公益性电影183场。农村居民很多人过去没事就找人打麻将,经常通宵达旦,现在每晚学着跳广场舞,觉得生活充实多了。”

  生态+品牌创建  产业发展旺起来

  走进三树镇张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田成方、树成行、渠相连、路相通、涝能排、旱能灌”的景象分外抢眼,一幅生态新图扑面而来。

  该镇农业综合开发立足实际,以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从改善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和生态环境入手,走出一条“规模开发、连片治理、科学投入、建管并重”的新路子,促进了生产条件改善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去年以来,该镇累计投入资金60多万元,治理土地面积1.3万亩,共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5000亩,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400亩。

  该镇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着力搭建金融支农、土地流转、科技培训、品牌创新、农产品交易等发展平台,积极扶持农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龙头示范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全镇流转土地5000亩,发展特色基地8000亩,培育全市农业品牌4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8家、家庭农场4家,直接带动1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史广福 孙威峰)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