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交通运输局提升“三进三帮”实效

  “三进三帮”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在了解村情民情基础上,针对不同挂钩村情况精准施策,突出以项目带动村级经济和低收入农户“两个增收”,切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求实效。

  注重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涟水县朱桥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养殖是该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市交通运输局依托项目建设,引导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协调投入200万元,帮助朱桥村筹建生态养殖厂,肉牛年出栏量达4000头以上,村集体经济可增收30万元左右,新增就业岗位20多个,预计明年村集体年收入将达54万元,达到省定目标3倍。帮助招商引资200万元,盘活村集体资产“农家乐”,村级经济可增收6万元,为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带来新途径。

  注重与交通行业优势相结合。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民生帮扶,首要修路。当前,交通基础建设投入不足,仍然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重大瓶颈之一。该局把推进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农村对外联系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实施帮扶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深入帮扶村调研,研究制定帮扶措施,投入220多万元,为帮扶的朱桥村、南洋村等拓宽道路,新建桥梁。同时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为涟水帮扶村向省交通运输厅申请项目计划和补助资金255万元,修建农村道路9条。

  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由于朱桥村养殖集约程度不高、污染防治滞后,村庄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农民生产生活。该局积极向省民族宗教委员会争取扶持资金20万元,用于村庄环境整治,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同时,为该村新建太阳能路灯2.3公里,亮化美化村主干道环境,有效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此外,与140户挂钩村低收入农户开展结对帮扶,全年捐资助学、走访慰问等提供物资价值16万余元,及时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孔雪 通讯员:潘其兵 王业建]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