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研究部署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3月19日下午,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工作座谈会和联席会议要求,研究部署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姚晓东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幕已经拉开,大家要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持之以恒推进,努力让千年运河留下鲜明的时代华章和淮安烙印,为传承中华文脉、复兴中华文化贡献淮安智慧和力量。

  姚晓东要求,坚持以强烈使命感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切实担当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大运河的历史和时代重任,真正将运河淮安段建设成为中国漕运文化核心展示区、中国水利河工文化经典集成区、运河生态文旅江淮经典体验区、运河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坚持以系统化思维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散发文化芬芳。按照“最运河、最淮安、最市井”的原则,将运河沿线文化亮点有机连接起来、千年运河文化底蕴充分展现出来,从根本上留住运河文化的“根”和“魂”。注重文化引领性项目打造,努力将淮安打造成为“游京杭运河,览漕运文化、看河工奇观、赏江淮风情”的最佳目的地,形成 “天下运河看淮安”的品牌效应。展现生态之美。充分释放大运河的生态价值、生态优势、生态竞争力,充分展现运河船舶穿梭之美、活水清水灵动之美、堤岸绿影婆娑之美、流域田园风光之美,重塑运河沿岸的宁静、洁净、美丽。挖掘经济富矿。坚持把高质量、高效益要求贯穿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之中,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坚持以一盘棋格局合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坚持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大事来抓,确保这项工作走在前列。强化政策支持,设立市县两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经费和大运河文化保护开发基金。成立专家智库,为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政策研究、理论参考和决策咨询等服务。纳入科学跨越发展考核,建立督查督办、协调会办、现场观摩、沟通联络、信息通报、媒体监督、问责追责、综合保障等推进机制。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戚寿余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作工作部署,副市长王红红作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工作规则说明,市政协副主席仲波参加会议。

  [记者:杨尚 通讯员:周玉龙 金泉]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