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离我们还有多远?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年,其中,遛狗牵绳,路面无宠物粪便是一项重要考察内容。我市市区养犬管理暂行办法中也有相关要求,如限养区内一户居民只能饲养一只小型观赏犬、遛狗要牵绳、粪便应及时清理等。宠物狗作为人类忠诚的伙伴,深得人们喜爱,但市民是否做到规范养犬了呢,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居民小区,宠物狗散养成风气 

  5月23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清江浦区化工新村小区,在小区的一区和二区内,记者一共看到了十条宠物狗,其中有三条宠物狗是放在笼内饲养,两条宠物狗由主人用绳牵着散步,其余的五条宠物狗没有带绳索,如果不是因为它们看起来很健康、干净,很像是流浪狗。这些没上绳的狗狗,有的由主人带着,在小区内散步;有的则趴在机动车下,在打瞌睡;有的在小区内,四处乱窜,随意排泄;一只体型稍大的黄狗,趴在了小区的过道上,来往的行人都不敢通过......宠物狗扰民也成了这里头疼的问题。“宠物狗随地大小便,都由物业来清理,夜里还会大叫,影响人们休息。”化工新村的一名物业人员告诉记者。

  人行道板,成狗狗排泄重灾区 

  不少市民会选择一早带狗狗出去散步,顺便解决如厕问题。当天一早,记者沿街走访发现,每条路段的人行道板都“中枪”,或是盲道上、或是路面上,成了狗狗的排泄区。在前进东路北侧人行道上,记者粗略的计算,一共有狗狗大便5处,在人民南路上,记者发现狗狗粪便6处之多,在淮海西路(人民路至北京路段)上,发现狗狗粪便两处。

  下月起,集中整治宠物狗不文明现象 

  养狗怡情,但应做到不扰民。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从下月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犬只集中整治行动。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江浦区、淮阴区、淮安区、生态文旅区、工业园区、苏淮高新区、洪泽区建成区范围,重点是辖区内群众投诉、环境卫生、经营污染问题较多的生活大院、居民小区、游园广场、交易市场、马路市场。包括环境污染、吠声扰民、占道经营行为;市民未使用犬绳遛狗、犬只伤人行为;无主犬、流浪犬扰民等问题,实现养犬工作长效化,切实保障公民人身安全和健康,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对散放、未经审批的犬只,流浪犬、野犬、狂犬、疫犬、无主犬只以及无证犬、大型烈性犬进行捕捉,集中收容;对狗狗随意排泄,不及时清理的,将根据市区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给予犬只主人20元到200元的经济处罚。”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全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叶婷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