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出行成为端午最美风景!市旅游局大力倡导文明旅游

  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外出旅游、市内短途游奔向如画般的“诗与远方”成了不少市民的假日计划。旅游本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近年来国内外多起游客不文明行为引发关注。文明旅游,势在必行,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旅途中最美的“风景”,让远方如诗如画。

  采取措施倡导文明旅游 

  加强宣传引导、 优化环境氛围、开展志愿服务、加强工作督查……记者日前获悉,我市将进一步做好端午期间文明旅游工作。

  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市主流媒体将发挥主渠道作用,在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和显著位置做好文明旅游宣传报道,同时积极运用新兴媒体,强化线上宣传引导。各个景区景点、公共文化设施等所属网站和移动终端也将开展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各个县区也将在网站、论坛、微信公众号等,滚动播发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提示语和文明旅游公约、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市公安局、市文广局、市交通局、淮安民用机场等部门和单位,将在所属办证大厅、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各类交通工具和场站的显著位置,增加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的投放和播放密度。在宾馆饭店大厅、售票窗口、检票口、排队通道等游客必经之地,利用广告牌、提示牌、橱窗、电子显示屏等,滚动播发或张贴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提示语和文明旅游公约、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宣传片。市旅游局将注重运用信息科技化手段加强景区管理,推行重点景区假日旅游门票预约机制,缓解假日旅游拥挤现象;制定完善景区游客高峰时段应对预案,及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景区、景点设立文明监督岗和便民服务店,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便民利民、紧急救助等服务。同时,做好文明出境游引导工作,

  在签约组团、行前告知、办证通过、交通运输等环节,动员导游、乘务人员、游客等加入志愿引导队伍。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督查。加大对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旅游环

  境秩序、窗口服务水平等方面工作的督查力度。推动文明旅游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文明旅游离不开你我参与 

  今年初, 国家旅游局发布2018年假日旅游指南,提示广大游客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德;珍惜当地自然环境、保护当地人文古迹;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 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不影响当地居民正常生活。 同时,也应该理性消费,合理维权……

  针对端午小长假,不少旅行社推出了端午旅游套餐,在售卖旅游产品的同时,旅行社也要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导游必须要自觉做文明旅游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如今外出旅游已成为市民的‘刚需’,不少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会‘放飞自我’,这时候我们的导游就必须要规劝对方注意言行举止。”大浦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崔亮说。打算端午自驾去青岛的市民陈力告诉记者, “旅游在外一定要规范言行、 多予他人方便,不能过于任性。 ”在他看来,文明旅游不仅仅是旅游时文明,更是提醒人们时时刻刻要讲究文明。

  市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游客, 外出旅游应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恪守公德,讲究礼仪,从自身做起,摒弃不良习惯,坚持文明游览,注意言谈举止,不大声喧哗,不乱涂乱画,不乱扔垃圾。自觉遵守《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爱护环境、公共设施和文物古迹,尊重他人权利,避免因文化差异而导致的“不文明”行为,争当文明旅游的使者。 广大市民、游客和旅游从业者如在旅游行程中发生突发事件,可及时拨打淮安市 24 小 时 旅 游 投 诉 电 话0517-83605355求助。

全媒体记者 干石泉 通讯员 陈源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