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示范小区是啥样?我市两个社区将打造试点

  “不佩戴犬绳的,将强制收容;不清除犬只粪便的,将罚款50元......”上月,掌上淮安新闻客户端曾经刊登过《文明养犬,离我们还有多远》一文,文中提到了化工新村养犬乱象,21日,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召开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活动启动会,化工新村、化工二村两个社区作为前期试点,将用一个月的时间,打造文明养犬示范小区。

 

资料图 

  免费办理养犬证 

  据了解,前期社区工作人员对化工新村、化工二村两个社区的养犬情况进行详细摸底统计,对小区养犬办证、免疫情况进行逐一登记。21日,记者从化工二村社区了解到,经初步统计,该社区共有犬只100余条,办证率不足百分之五十,而注射疫苗的犬只数量则相对高点,有70余条犬。

  据了解,社区将在23日、24日、27日三天时间内,邀请相关部门在化工二村北门、化工新村南门为小区居民免费办理养犬证、注射疫苗(疫苗费用自理)。届时,无证的养犬户需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办理,并可获得由社区自掏腰包为养犬户准备的束犬绳、犬粪清理铲、狗粮等赠品。

  散养犬只强制收容 

  据介绍,此次打造文明养犬示范区,重点整治无证犬、散养犬、无主犬、犬吠扰民、犬只粪便污染环境等问题。居民应做到及时处置转移烈性犬和坐高超过60公分的大型犬;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佩带犬绳和养犬证号牌;即时清除犬只排出的粪便;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犬吠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和休息。

  本月29日,浦楼街道将联合城管、公安机关对小区散养犬进行强制收容;犬只排泄粪便未清理的,处以50元罚款;犬吠扰民或犬只伤人的,由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处理。

  成功经验将被推广 

  记者了解到,此次以社区为单位,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文明养犬示范区打造活动,重在加强文明养犬的治理工作。浦楼街道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此次在化工新村和化工二村两个社区试点后,将逐渐推广至整个街道。同时,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以街道为单位推动文明养犬工作,挨家挨户、彻底摸排、由点及面,在我市其他街道、社区推广成功经验,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想办理养犬证的,应持本人身份证、犬类免疫证、犬只2寸照片两张等到各区城管部门办理。

  全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叶婷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