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文明创建常态化 助力政务大提升

  今年以来,开发区不为创建而创建,将文明创建与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深度融合,变“创”为“建”,力推文明创建常态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人人有责,强化大厅网格化管理。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责任下沉的原则,成立了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大厅分为南北两区、17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组长一名,实行自治管理。全面覆盖、层层履职、发现及时、处置迅速的网格化自律管理机制,营造了窗口人员人人关注、个个有责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中心统一协调、网格组长各负其责、窗口人员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了文明创建向管理常态化的有力转变。

  二是领导值班,大厅管理井然有序。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造百姓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平台,政务大厅执行领导值班制度。行政审批局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条线的负责人都参与到大厅管理中来,按照排定的值班表,每位值班领导提前20分钟到大厅服务总台坐班,负责大厅的安全、文明巡查、投诉调解及日常事务管理。

  三是示范带动,做优党建提升服务。通过每月评选“先进窗口”、“先进个人”、“共产党员示范岗”,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试行),在党员中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党员同志全部亮明身份比服务,展示形象做表率。扎扎实实的活动,取得了“命名一个岗,树起一面旗,表彰一个岗,带动一大片”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是文明引领,志愿者服务暖人心。为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促进文明创建和社会和谐,规范政务服务中心志愿者的各项工作,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志愿者管理制度》。志愿者佩戴统一的绶带或袖章,为前来办事群众提供文明引导,协助做好秩序维护。

  五是方便快捷,微信公众号一扫全知道。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群众,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办事人员只要打开微信扫一扫,中心地址、办事窗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办结时限等一目了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全,办事群众更方便更快捷。

[ 编辑:余凡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