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桌上彰显大文明

  “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光盘行动”……在市区各大小餐馆,细心的市民能看到一些文明用餐标语,点餐时常会听到服务员的温馨提示。在11月10日举行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餐饮业宣传活动日,记者感受到,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在小餐桌上彰显了大文明。

  “和文明用餐海报拍照发朋友圈,就打8.8折。”中午时分,在生态文旅区喜爱大食堂,饭店负责人叶喜爱在收银台不停地向客户推销这样的优惠,很多食客纷纷参与。“您原来消费67元,打过折后收59元。”每一次结账,她都报出消费金额对比,以吸引更多顾客参与。

  “在淮安,文明用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叶喜爱说,饭店这么做是提倡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希望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不浪费。”

  生态文旅区云林路上,大大小小的饭店鳞次栉比,走进每一家店,都能感受到文明用餐的氛围。店门口,“请使用文明用语”“文明行为‘十不准’”等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电子屏幕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滚动播放;店内每一张餐桌上,都张贴着“光盘行动”宣传牌;信息公示牌上,“俭以养德 文明用餐”“禁止吸烟”等标语清晰入目……就像一位顾客所说,“点菜不浪费、吃不完打包,这些文明用餐行为已经成为习惯。”

  据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王立军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展“文明用餐、节俭养德”为主题的文明餐桌活动,积极倡导“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社会氛围。目前向全市餐饮业、各单位和学校食堂派发了约13万份文明餐桌宣传海报、桌牌及温馨提示宣传板等;每月10、20、30日,在餐饮行业集中开展“文明用餐日”宣传活动,动员和引导餐饮单位和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文明用餐”活动中来;把“文明餐桌”行动与餐饮服务示范店、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小餐饮整规、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文明餐桌氛围更加浓厚。

  记者 刘海峰/文 刘志钧/图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