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香溢校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校宣传日活动侧记
  
  

  14日下午,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主办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校宣传日活动在淮阴工学院举行。宣传日以“文明校园 安全出行”为主题,开展了文艺表演、广场展示、文明骑行、公益讲座等系列活动。

  创建氛围 不断浓厚

  “创建文明校园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创建文明校园也是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和坚持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内在要求,是我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水平的有效保障。”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晓文说,该校按照“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再落实、督查考核上动真格”的要求,在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校园创建氛围不断浓厚,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师生员工素养不断提高,形成了人人创建、全校创建的良好格局。朱晓文要求全校青年学生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做文明校园的积极倡导者;模范遵守文明规范,做文明校园的积极实践者;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做文明校园的积极推动者。

  “我倡议并号召全校同学积极行动起来,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力量。”学生志愿者代表李昊轩宣读倡议书,号召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讲文明语,做文明事,按照《淮安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条例规范自己的言行,养成良好习惯,共创文明氛围,展示良好形象。

  据悉,在做好校园文明创建的同时,今年以来,淮阴工学院有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市区3个街道、24个社区,积极参加社区文明创建共建活动。

  文明校园 共建共享

  今年9月开学后,经校方同意,哈啰单车首批投放500辆车进入淮工校园,目前使用率非常高,每辆单车日均骑行20次以上。为加强与学校的联动管理,哈啰单车在增加3名运维人员的同时,还联合学校成立文明校园志愿者协会,招募100名学生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维护校园内停车用车秩序,在上下课用车高峰进行规范停车引导,打造淮安高校共享单车规范用车标杆校园。

  活动现场,市文明办、团市委、交警支队、工学院以及哈啰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为志愿者服务队授旗,还开展了集体骑行活动。100名学生志愿者通过骑行哈喽单车感受校园美好氛围,感受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校园的点滴变化,并在骑行的过程中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改。

  践行文明 安全出行

  活动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宣传大队警官熊盛荣为淮工学生带来了一场“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主题公益讲座,传授交通安全方面知识,倡导大家文明、安全出行。

  “注意大车‘内轮差’,在路口一定要远离大型、特别是车身长的车辆!如遇大型车辆转弯,请与其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讲座图文并茂,让学生们了解掌握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驾驶非机动车的要求,驾驶非机动车时应注意的交通安全常识等,并通过具体案例,告诉学生们哪些是危险行为。

  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要当好文明交通的践行者,还要做好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助力淮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当日,全市各大中专院校团组织负责人观摩了淮阴工学院文明创建情况。据悉,今后一段时间的每月中旬周三(寒暑假除外),团市委将牵头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校宣传日活动。

  记者 张小燕/文 王昊/图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