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清江浦好人”选树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群众自我教育功能,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大力开展好人选树活动,通过发动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形成良好舆论氛围。目前,该区共有“中国好人”10名,“江苏好人”22名,“淮安好人”82人。

通过微信、报纸、网站等载体,广泛发动群众推荐身边好人 

  立足群众,好人类型设计彰显包容性。近年来,清江浦区先后开展了“百佳文明使者”“德润清江浦”“清江浦好人”等较大规模的典型评选活动,将目光聚焦普通群众的德行善举。根据群众的生活特点和价值导向,在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常规类别的基础上创新设计了自励自强和弘德扬善类别。自励自强类好人指用坚强信念走出命运沼泽并回馈社会;弘德扬善类好人指在德行善举中弘扬社会正气并取得一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典型的覆盖面。好人评选坚持树立群众立场,不求全责备、将重心关注在发现群众中的闪光点和可塑点,注重典型的可亲、可学、可行。

 

发动社区群众学习“清江浦好人”候选人事迹,并为候选人投票

  依靠群众,好人评选过程注重公平性。坚持让群众选树榜样,让榜样激励群众。一改过去主要靠组织推荐的形式,同时采用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网络推荐的方式,广泛吸引群众参与。评选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往届道德模范、群众代表等组成公众评审团,多次召开公众评议会,研究评选工作。同时,在“今日清江浦”微信、清江浦报、清江浦新闻网等搭建网上投票平台、互动交流平台,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投票、评议。评选过程坚持群众认可,请群众全程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的方式,将话语权真正交给群众。

 

“清江浦好人”颁奖典礼 

 

建设好人广场,宣扬好人事迹 

  感动群众,好人学习宣传尽显情感性。清江浦好人来自群众身边,并为群众自己推荐,群众在自荐、推荐过程中不断感受、学习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受到心灵震撼。区委区政府通过举办颁奖典礼,对当选好人进行隆重表彰,大力弘扬他们的感人事迹,使其成为广大群众学习追求的标杆。此外,组织专人对评选出的好人事迹进行深入挖掘,组建清江浦好人宣讲团,通过媒体推介、好人广场、好人长廊展示、文艺演出、道德讲堂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典型事迹,使广大群众对先进典型产生情感共鸣和学习向往。

 

 

邀请身边好人参加庙会、团拜会等重大节庆活动 

  引领群众,好人关爱礼遇凸显尊崇性。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先进典型,用自己的“凡人善举”,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彰显他们崇高的社会地位,清江浦区出台《清江浦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礼遇制度》,为身边好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意外伤害保险等服务,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提供就业帮扶、权益保护帮扶等服务,并组织志愿者与我区行动较为不便的身边好人孙云荣等结对帮扶,给予关心关爱。春节期间,组织区领导对我区好人开展慰问,通过饱含深情的慰问信,精美的年画和慰问金等,充分肯定他们作为“身边好人”的榜样示范和引领号召作用,并邀请参加团拜会、庙会等全区重大节庆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做好事光荣、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引领群众向上向善,争做好人。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