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东双沟镇:“公益坊+”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样本”

  位于青云居委会东侧的临街商铺,原本是一间再普通不过的房子。今年,经过一番修缮在此开设了一处公益坊,爱心充电站、微爱小超市、义诊健康室……短短几个月时间,公益坊不仅成了镇里的“文化集散地”,更成了“文明传播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通过这一平台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点滴爱心。

  今年以来,东双沟镇聚力打造“公益坊+”服务阵地,以青云、太平、草泽为试点,整合公益理发店、爱心洗衣房、爱心充电站、微爱小超市、义诊健康室、心灵驿站等资源为一体,把群众“请进来”、把公益“树起来”、把温馨“留下来”,继而在全镇所有村(居)推广,通过品牌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多样化、全面化,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东双沟镇样本”。

  走进青云居委会公益坊,记者看到,里边货架上摆着油、米、纸巾、牛奶、洗衣液、洗洁精等几十余件物品。青云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吴明介绍,这个是公益坊+微爱小超市,在这个超市里买东西,流通货币不是人民币是“积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时间攒积分,积分可在微爱小超市兑换几十余种实用物品。“当初加入志愿者服务,只是本着热心助人的态度,没想到还有积分兑换这种新模式。”用自己积分兑换完物品的志愿者小潘高兴地说。

  每周五都是太平村公益坊+公益理发店营业的日子,恰逢周五,不少老人们早早地就排好队等候着“公益理发”。理发师蒋开春运用娴熟的理发技术,细心地为每一位老人修剪头发,剪完一个又一个,时不时地还与老人们开心地聊天进行互动。“如今不仅周边的老人来理发,甚至远处的老年人也会慕名而来。”蒋开春对记者说,“针对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还会提供‘上门服务’。”正在理发的韩老太说,她们这些老人,大多手脚都不灵敏,村里又没有理发店,出去理发很不方便,有了公益理发店来给他们免费理发,真是想到他们心坎上了。

  “公益坊+是结合镇村两级实际情况探索出来可复制可推广的生动样本。”东双沟镇分管负责人植健说,下一步,东双沟镇将持续做好“公益坊+”项目,更大力度延伸和创新文明实践活动内容,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讯员  邵强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