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帮邻居救火受伤 一年半后被群众联名“曝光”

  家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翠景苑小区的马正中老人没有想到,在自己扑灭邻居家大火一年半后,依然有很多邻居记得他的这一行为,联名写了推荐信,推荐他参评“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好人”。经调查核实,近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确认马正中为见义勇为人员。

  “要不是区里文明办让我们协助调查,我们还不知道马老爹见义勇为的事。”昨日,海口路派出所民警姚轩告诉记者,2018年6月17日,马正中扑灭了邻居家的大火后,对自已受伤情况只字未提,而是默默返回家中自行处理伤势。

  当日14时许,67岁的马正中和老伴在小区楼下散步,一名邻居家的老太太突然大喊着“火、火……”跑了出来。“我从外面伸头一看,有大火从地下车库的窗户直往外蹿。”马正中回忆说,见状,他立刻冲进地下车库。此时,车库里面烟雾弥漫,煤气灶上正在烧着水,煤气灶和煤气罐之间的连接管、煤气罐出口处等部位燃烧着大火。

  马正中第一时间将煤气罐阀门关闭,又从隔壁自家的车库里一遍遍地端来水,将明火扑灭。“我赶到的时候,老马一个人已经把火扑灭了,当时他的眉毛都被烧掉了,手上还有血泡,一问才知道是关阀门的时候被烫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王守荣说。

  见到火被扑灭了,马正中和老伴回到家中自行处理伤势。原以为救火的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期向全区征集好人线索,东湖翠景苑小区的十多户居民想到了马正中,联名向该区文明办推荐了老马的事迹。根据警方的调查,老马做过的好事可不仅仅这一件:上世纪九十年代,作为生产队长的马正中,曾组织人员及时扑灭邻居家中的火情,他还两次跳入水中拯救落水儿童。

  通讯员 胡太阳 记者 何剑峰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