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部门实施“治堵工程”纪实

  “道路拓宽了一倍,开车过来也不用担心拥堵,还能欣赏河畔风光。”主城区环城东路是市民胡先生上班必经之路。9月11日,历时大半年的环城东路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全路段通行,胡先生感慨,变化很大。

  事实上,我市连续三年开展“堵点”治理,其中2016年实施了17个道桥项目。目前,环城东路改造、清扬路建设、中经路建设、地质路建设、清江浦路建设、银川路路面维修改造等10个项目已完成或主体完工,滨河大道、军营路等7个项目正有序推进。

  打通“断头路” 解决道路不通

  打通“断头路”工程是去年市政道路施工的重点项目,也是今年实施“治堵工程”的重要内容。

  打开地图,位于城区西片区的中经路、地质路,紧邻市动物园、柳树湾等景点景区以及市三院,同时也是保障房小区康居花园的出入通道,共同构成了附近市民重要的出行道路。据市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完善城市西片区路网结构,我市决定打通地质路、中经路和军营路。这些“断头路”的打通,将直连淮海西路、西安路以及健康路等城区主干道,届时健康西路、淮海西路以及西安路等主干道在这一片区的联系将更加丰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经路、地质路业已打通,军营路将于年底前打通。此外,连接和平路,紧邻淮安小学、水韵天成小区、越河小区以及市人行、市中院等单位的清扬路,以及水渡口片区作为环形交通疏解道路的环宇路也已打通。

  改造“拥堵点” 解决交通不畅

  环城路是主城区一条重要的城市支路,连接着承德路、淮海南路、人民路等主干道,周边更有市妇幼保健院、市二院等大型公共医疗服务中心。近年来,伴随着城市的发展,环城东路拥堵状况不断加剧。

  去年,备受市民关注的环城东路改造工程终于在市市政局推动下启动了。市市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工程在沿着楚秀园水岸一侧新架设了一条120米长的桥梁路面,选择以桥梁的方式拓宽路面,既保护了原有的绿化带,也保护了原有楚秀园水系。在道路的改造上,还进行了道口渠化和新增了观景平台,不仅可以供车辆快速驶出,从而减少拥堵情况的发生,市民还可以凭栏而望楚秀园景致。

  记者了解到,除环城东路拥堵路段改造外,我市还对7个道路交叉口进行交通渠化改造,不仅拓宽或增加了车道,还将直行与左右转车道分离,缓解了交通压力。目前,人民路与漕运西路交叉口、南昌路与支四路、支十六路、珠海路交叉口以及延安路与东风路交叉口等5个交叉口交通渠化改造已完工。南昌路与水渡口大道交叉口、承德南路与越秀路交叉口2处渠化改造目前正在抓紧推进,解决道路交通不畅的问题。

  加密“支路网” 解决出行不便

  除了打通“断头路”、治理堵点外,市住建部门还对路网进行了完善,新建了城市支干道。据介绍,目前列入计划的道路工程包括通园路、幸福路、宏远路、发展路、公园路、中元路以及滨河大道等项目,其中部分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待进场施工,另一部分完成了前期规划方案,并报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所有项目目前都已完成了项目建议报批工作。

  在这些项目中,滨河大道项目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沿着里运河方向,起自市区的八亭桥、止于生态新城附近的海天路,滨河大道全程近五公里。据了解,该条道路属于景观大道,总体与同路段的翔宇大道平行,道路将横穿宁连路跨京杭大运河桥、枚皋路大桥以及规划建设的海天路大桥等三座桥。目前已启动滨河大道设计方案招投标程序,方案已报规划部门。

  完成招投标且正待进场施工的还有通园路、幸福路和宏远路,这几条道路均位于城市核心区。其中,规划建设的通园路位于淮海西路与上海路之间,临近茂业时代广场;幸福路位于清江路与圩北路之间、宏远路位于新村路与淮海东路之间,两条道路均临近清江浦中学、汇丰广场。据介绍,这些道路建成后,对密集主城区路网结构、分流交通将发挥积极作用,解决市民出行不便的难题。

  深化“两为”整治 解决机制不顺

  要治堵,得先扫清障碍,请走施工“拦路虎”。相比新建路网,拥堵路段供热管道、高压杆线、绿化设施、自来水管道等设施密集,管、杆、线尤其复杂,且涉及多家产权单位,加上工期紧,给施工带来不小压力。

  通过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市市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面貌,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表现了出来。为了让市民早日畅通出行,市市政部门主动协调,强制度,重督查,加大推进力度,排除阻力,制定了平时定位、周例会、月大检查、季度总结的项目督查推进制度。“我们平时用LBS定位工人现场作业以及主要管理人员在岗情况,每周召开一次推进例行会议,会办解决问题,每月针对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安全管理进行标号履约情况综合检查,确保工程按序时进度完成。”

  “治堵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道路通畅,民心才顺畅。”不久前,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特色城市”,加快城市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步伐。市住建局局长王亦农表示,市住建部门将紧紧围绕中心特色城市建设,牢固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继续大力实施道路通达工程,建设快速路、主次干道和支路级配合理的城市道路网络体系,努力打通各类“断头路”,提高道路通达性和市民出行便利性。

[ 编辑:朱 静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