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如纪念馆在淮开馆

  岁月无声流逝,历史从未走远。经过两年多的筹建布展,张纯如纪念馆于4月7日在我市淮阴区正式开馆。这是缅怀淮安籍作家、历史学家张纯如女士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真相的永久性纪念,这里也将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勿忘国耻、珍爱和平的交流平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司锦泉,市委书记姚晓东,张纯如母亲张盈盈共同为张纯如纪念馆揭牌。

  张纯如父亲张绍进、伯父张绍迁,中国侨联海外顾问、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前会长李竞芬,美国中国文化艺术联合协会主席、美国硅谷美术馆馆长段昭南,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特别代表李止宜,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史宇,省文化厅副厅长吴晓林,省侨办副主任杜伟,省委外宣办原副主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市领导陈涛、王红红等出席开馆仪式,共同缅怀张纯如为人类正义和平所作出的历史贡献。

  姚晓东说,作为张纯如女士的家乡,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深入发掘、整理和展示她的有关史料,研究、传承和弘扬她的崇高精神,启迪和教育后人铭记历史、面向未来、开拓进取。张纯如纪念馆的建成,对于淮安、中国乃至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不但要把张纯如纪念馆建设好,更要把张纯如纪念馆管理好、维护好,充分发挥好它的功能和作用,实现它应有的价值和意义。淮安将借助张纯如纪念馆的开馆,筹备成立张纯如精神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研究、挖掘、提炼张纯如精神,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把张纯如纪念馆打造成全世界人民缅怀张纯如的新平台,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力度,积极申报省级甚至是国家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张纯如纪念馆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将通过张纯如纪念馆,搭建起淮安与海外侨胞文化联谊、情感交流的平台,开辟淮安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社团的窗口,让世界了解淮安,让淮安走向世界,把张纯如纪念馆打造成淮安与海外交流联谊的新窗口。

  司锦泉充分肯定了淮安市对于建馆所做的努力。他表示,张纯如纪念馆的建成开放,不仅展示了张纯如女士生活成长的经历,也反映了海外华人拳拳报国的赤子之心和深沉厚重的民族情怀,为江苏增添了一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要充分用好用活纪念馆的展陈资源,充分发挥好教育传播功能,精心组织参观学习活动,结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深入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教育,大力营造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的人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共同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人类和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盈盈向淮安市和淮安人民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说,张纯如写书的目的是希望牢纪历史,以史为鉴,维护和平。张纯如纪念馆在淮安建成,表明淮安对张纯如一生贡献的重视。目前淮安市在大力建设,希望张纯如纪念馆成为淮安走向国际舞台的一环,走向世界文化主流的一扇窗户。

  李竞芬说,张纯如用自己的良心与生命镌刻了不朽的历史丰碑,是中华民族的好女儿,也是淮安人民的骄傲。张纯如纪念馆的落成,表达了中国乃至全人类的共同心愿: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让世界更加美好。

  仪式开始前,著名诗人赵恺领诵其精心创作的诗歌《张纯如》。仪式上,张绍进、张盈盈夫妇向张纯如纪念馆捐赠物品并接受纪念馆顾问聘书,史宇授予纪念馆“亲情中华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牌匾,吴晓林、杜伟共同授予纪念馆“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牌匾。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张纯如纪念馆。

  张纯如祖籍淮安,1968年出生于美国,代表作《南京大屠杀》是首部向西方世界揭露“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英文专著。张纯如纪念馆坐落于淮阴区风光旖旎的古淮河北岸,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布展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国际国内首家全景式展示张纯如一生业绩的专题馆。纪念馆综合运用立体式场景与多媒体设备,从多个角度展示张纯如刻苦勤奋、绚丽多彩的一生,主要分为“大洋彼岸的父母之邦、海外赤子的中国情结、直面真相的《南京大屠杀》、激情燃烧的历史捍卫者、不能停止的求索之旅、光照人间的正义天使”六个部分。

[ 编辑:朱 静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