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言传身教 留下文明新风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到周边公园或者景区走一走,我们会发现,自觉保持安全距离排队的人多了,拥挤扎堆插队的现象少了,文明旅游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但与此同时,还有些许不文明行为破坏这和谐的景象。

  楚秀园的恐龙广场是许多孩子的“梦幻乐园”,一个个逼真的恐龙雕像和模型十分吸睛。暑期带孩子到公园游玩,不仅能休闲放松,还可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昨日下午3时,记者看到,恐龙广场上有不少小朋友嬉戏玩耍,有的孩子站在雕像旁静静观赏;有的孩子顽皮了些,拉拽着模型的尾巴;还有一个男孩胆子大,三下五除二爬上了一只“霸王龙”的头顶,并挥动着手中的塑料空瓶向其他小朋友炫耀。而此时,在一旁的家长们对孩子的行为不为所动,继续开心地聊着天。

  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还有不少成年游客,为了体现“与众不同”的“到此一游”,以自己可以踩上别人踩不到的地方为荣,以自己可以爬到别人爬不到的地方为傲,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不仅破坏了风景,也给自己的脸抹上了不光彩。“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文明习惯多来自家长的言传身教,不论是在家或外出,家长都不应只是孩子的玩伴,更应该是文明行为的老师。”该负责人认为,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引导孩子文明旅游,带走美好回忆,留下文明新风。

  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通讯员 葛晓丽

[编辑:苏畅]

淮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 邮编:223001 投稿邮箱:hawmw@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