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网上访谈“弘扬劳模精神 共筑中国梦”

   

  2020年5月1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邀请全国劳模、全国道德模范唐真亚以在线访谈的方式,结合开展中国道路宣传教育,围绕“弘扬劳模精神 共筑中国梦”展开探讨。

  问:作为淮安市洪泽区邮政局老子山支局的一名普通投递员,在20多年的时间里,你每天独自摇着一艘船穿行于洪泽湖40多里的水上邮路,投递百万份报刊、信件,服务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被湖区渔民称为“大湖鸿雁”。请你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我们老子山镇三面环水,全镇约1.6万人口,其中近一半分散居住在湖区50多个大小滩头上。我1999年来老子山支局之前,这里走马灯般先后换了11名投递员,因为渔民在湖上漂着,还不时搬家,难有固定的住址,一旦信件名址不详,投递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往往是陆上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我接下这份工作后,始终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有一年夏天,我给长山村的学生杜中祥送大学录取通知书。长山村有6个组,组与组之间相隔15公里水路。我划船一个一个跑,总算打听到杜中祥家的船泊在盱眙县附近一个叫“剪草沟”的芦苇丛中。时值洪水期,途中风力陡升至七八级,我奋力划了两个多小时,眼看要到达目的地,小船忽然被彻底掀翻,我弃船游泳爬上岸时几乎虚脱,但我知道考生期盼通知书的心情,再说及时准确投递是我的工作职责。

  问:你设立一个“渔家书屋”,对提高渔民的科技文化知识有很大帮助,从大的方面讲,对于渔民加强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请你谈谈这方面情况?

  答:年轻时我当过10多年代课老师,之后跑起“水上邮路”,我发现,湖区文化落后,渔民习惯道听途说,吃了不少亏,我就订阅报刊杂志送过来;听说有渔民因为缺乏科学养殖的知识,导致蟹苗全面死亡,我就为当地“渔家书屋”购置和订阅了上千册科学养殖资料,并邀请渔业技术人员定期向养殖户传授技术,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

  当邮递员和教师一样,都是在传播知识,不同的是,一个是直接传播知识,一个是间接传播知识。邮政是做普遍服务的,让渔民们生活方便是我的责任;作为党代表,我还购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决胜全国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等相关读本充实“渔家书屋”,把文化、信息、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给百姓,让渔民清醒的认识世情、国情、党情,并宣传和解释百姓提出的相关问题,也让广大百姓明白,只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才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问:你于2015年创建了以你名字命名的“唐真亚劳模创新工作室”,创立的初衷是什么?工作室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创立的初衷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为改善投递工作环境;另一方面是树立邮政普遍服务、特色服务的标杆形象,做实邮政普遍服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理念是:以邮为业、爱局如家、心系渔民、传邮万里。通过创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向大家展示邮政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高尚品格,引领广大党员作为共产党员要立足本职,不忘初心,明确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让爱岗敬业成为一种习惯。

  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将“水上邮路”变成了“水上抗疫邮路”,在大湖上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请你谈谈这方面情况?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洪泽湖湖区行政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村进出水道全部设置水上卡口,外村人原则上严禁进入湖区渔民居住区。老子山镇1.8万人中有近万渔民分散居住在湖区的大小滩头,很多渔民祖祖辈辈生活在船上,对于疫情都不太了解、甚至有的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自封湖之后,水路40多里、陆路50多里,每天7个小时,从大年初二至今,近两个月来从未间断,我每天将渔民急需的物资送上渔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利用工作便利,主动承担起进湖区向渔民们散发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材料和湖区投递途中张贴宣传单的任务。

  另外,对于镇防疫一线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我购买了手套、耳罩、热水瓶等用品和面包、饼干,赠送给正在执勤的民兵队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问:去年,你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有人问你,现在干出名堂了,为啥不向领导申请调个轻松的岗位?今后有什么打算和想法?

  答:其实,我的荣誉都来自为渔民服务,离开投递,我啥都不是。只要渔民们需要我,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开心。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我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辜负大家的殷切期望,倍加珍惜荣誉,更加努力工作,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践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