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网上访谈“弘扬五四精神,走好中国道路!”

  4月30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邀请团市委副书记何喆以在线访谈的形式,结合五四精神及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中国道路宣传教育,围绕“弘扬五四精神,走好中国道路”展开探讨。

   

  问:我们国家是什么时候将5月4日定为青年节的?

  答:1919年的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也是中国青年运动一个里程碑。1939年3月,陕甘宁边区的青年组织规定以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那时国民党在广大青年群众的爱国高潮的压力下,也同意了这个规定。后来国民党畏惧青年学习“五四”的革命精神,觉得这个规定很危险,又改定以3月29日(1911年在广州起义中牺牲后来葬在黄花岗的革命烈士的纪念日)为青年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1949年12月正式宣布以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们“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五四运动所体现的革命精神,所开创的革命传统,为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方向。在延安青年群众纪念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的大会上,毛泽东就曾以“青年运动的方向”为题,作了讲演。所以,规定以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这不是偶然的。

  问: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今天,我们青年一代为什么要纪念五四运动?

  答:伟大的历史事件,其意义必将随着历史演进愈发彰显其光芒。101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五四运动扭转了鸦片战争后中国不断沉沦的发展趋向,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线上。

  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线上。五四运动的爆发,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危机步步加深的背景下,各种社会矛盾斗争的总爆发。与以往旧民主主义革命不同,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社会各阶级群众第一次共同行动,使五四运动有了前所未有最广泛的革命力量;“外争主权,内除国贼”“改造强盗世界”等主张彻底打破近代以来的“尊洋主义”,赋予反帝反封建斗争新的内容;各种群众组织“直接以革命手段行使平民的政权”,使运动迸发出惊天动地的革命斗争力量,救亡图存由此翻开新的篇章。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五四运动的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深深积淀在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精神动力。

  问: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必须走与广大工农群众的结合的道路,那么,五四运动和中国道路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

  答:可以说,五四运动是探索中国道路的伟大开端。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推动了先进知识分子与广大工农群众的结合。当时在新文化运动初期,其倡导者虽然意识到了启迪民智、改造国民性的意义,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历史作用还缺乏充分认识。俄国十月革命的爆发、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使他们的思想认识发生了剧烈变化。李大钊接受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寄希望于新兴的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号召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革命道路,共同创造历史。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许德珩说,五四运动发展到了六月三日,就“已经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政治运动,已是一个革命运动了。六三以后,知识分子的学生运动,便与工人阶级结合起来了,这一结合,五四运动的意义就与以前不同了,它指示了政治运动的路线,增加了运动的力量,同时也使工人阶级觉悟了。以前,反帝爱国运动只限于知识分子群的学生,现在扩大到了工人、商人、学生中,成为各阶层共同的任务,结成各阶层的统一战线了。五四运动到了此时,形式上是发展到最高阶段,实质上就导入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新的革命阶段。中国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这样,经过反复的摸索、实践,从工农群众中找到了可以依赖的革命力量。五四运动后,在李大钊等人的倡导下,一批批先进的知识分子深入工农群众,投身实践斗争,到农村去、到工厂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工农运动实践相结合,开辟了一条成功的中国革命道路。正如胡锦涛同志在《李大钊文集》出版暨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的那样,李大钊同志是一个无畏的播火者,又是一个勇敢的探索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进一步以探索的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之中。从《李大钊文集》中可以看到,他在实践中提出的中国的民主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领导、必须依靠农民、必须建立民主的联合战线、必须通过武装斗争达到革命目标等思想,对于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作出了最早的宝贵贡献。

  问:今天,我们青年一代纪念五四运动,应该怎样继承和发扬它的传统,应该从它的历史经验中学习什么呢?

  答:101年过去了,今天的历史环境已经迥然不同,但是,我们仍然在纪念五四运动,可见这个运动所体现的精神,所开创的传统,其意义有多么重大,影响有多么深远。今天,我们青年一代纪念五四运动,应该怎样继承和发扬它的传统,应该从它的历史经验中学习什么呢?我想,主要应该是:

  第一,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中国的青年和各阶层群众在这场斗争中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气壮山河、感人至深的。这种爱国主义,在当年曾经鼓舞中国人民去为争取民族独立、自身解放而英勇奋斗;在今天,它仍然应当成为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推进中国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二,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青年运动只有在它适应历史发展的要求,担负起时代的任务时,才能具有深刻的内容和历史的意义。五四运动之所以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原因就在这里。纪念五四运动,当然不是要去重复当年的斗争口号和斗争方式,而是要继承这个运动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我们应当像当年的热血青年和爱国群众顺应历史的要求,勇敢地投身于革命斗争的洪流那样,认清当前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积极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共产党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五四运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正是经过五四运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在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基础上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斗争也由此开始走上科学社会主义指引的道路。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深刻认识这“三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增强我们坚持这“三个选择”的自觉性。

  第四,遵循五四运动开辟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前进。经过五四运动的教育,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使自己逐步从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了共产主义战士。正因为如此,毛泽东认为,五四运动代表了“青年运动的方向”。诚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年青一代的成长道路必定会有许多与当年不同的特点。但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这些基本点,仍然是当代中国先进青年在成长过程中所必须遵循的。

  问:围绕传承五四精神,今年五四期间,团市委有哪些活动呢?

  答: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为激励和引领全市青少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助力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市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基层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等,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淮安青年五四奖章”表彰暨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

  开展“淮安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召开全市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分享青春事迹,强化榜样引领。

  2.青春战“疫”事迹分享会暨“我爱我家 致敬父母”优秀作品诵读会

  宣传全市青年在抗疫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致敬逆行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礼赞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弘扬感恩尽孝的传统美德。

  3.“水懂我心 自然淮安”青年新媒体作品大赛

  进一步发掘并宣传淮安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扩大淮安全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让青年在参赛中增进对淮安的了解,在网络上加强对淮安的宣传。

  4.“我为淮味优品代言”青年网红系列宣传带货活动

  围绕“淮味千年”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组织百位青年网红,为淮味千年优质产品宣传带货,进一步扩大淮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淮味千年品牌影响力。

  5.企业青年“安全生产青年说”交流活动

  围绕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动员企业青年带头强化安全意识、践行安全生产,分享青年安全生产工作心得体会和思考建议,深化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

  6.“青商对话”系列活动之走进人社政策宣讲交流

  组织淮安市创业青年和青商会青年企业家,与淮安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交流系列活动,搭建政府部门与青商沟通桥梁,宣传解读政策、助力青商企业发展。

  7.“我的青春在淮安”青年人才成长奋斗故事征集

  面向全市青年人才,征集在淮安的成长奋斗故事,并开展线上展示、线下分享活动,交流成长奋斗感悟,增强青年人才归属感,宣传淮安人才政策和环境。

  8.“青春留淮”青年联谊交友之医护人员专场活动

  进一步促进不同行业系统青年之间的交流,为单身男女青年成长成家提供平台,建立单身青年信息库。五四期间,组织单身医护人员和系统外青年人才专场联谊交流活动。

  9.“法护青春”系列法律宣传和服务

  组织青年律师、青少年维权岗开展“法护青春”系列宣传,面向广大青少年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维权、自护教育、心理咨询等服务,制作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等,为青商企业量身定制法律服务。

  10.团干部交流拓展活动

  进一步加强全市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促进交流融合,通过户外拓展、技能竞赛等,相互交流学习,展示青春风采,推动全面发展。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