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建力量凝聚在第一线 编织文明淮安网络

  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生活。淮海晚报记者昨天从淮安市文明办获悉,淮安把145个社区编成145个创建网格,145个“小巷总理”担任网格长,合力编织起文明淮安的网络。

  据了解,《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1号文的形式印发。该《方案》提出加快形成以社区创建为核心、网格服务团队为主体、群众广泛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格局,做到创建力量凝聚到工作第一线,打通落实在最后一公里,实现“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民意在网格内满足”。

  《方案》指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江浦区、淮阴区、淮安区、淮安工业园区、淮安生态文旅区属地内的社区和部分村为单位,每个社区(村)对应一个网格,共145个网格,作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单元。《方案》中说,单个网格由网格长、网格市属单位、网格区属单位组成,即“1+1+1”模式。其中社区书记任网格长,市属指定单位及区属指定单位辅助网格长工作。网格市属单位至少每两个星期组织召开1次协调会办会。

  据介绍,网格长对网格内的所有创建点位,重点是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场所、交通秩序、公益广告、“门前三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项目,承担全面达标的具体责任;网格市属单位对网格内的所有创建点位,承担全面达标的直接责任,要每星期派员至少去巡查2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并建立巡查记录。网格区属单位对网格内的所有创建点位负全面达标责任,要派员每星期至少去巡查1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并建立巡查记录。(江安)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