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东南西北,你就知道大淮安到底有多美!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宋代诗人吴惟信用诗的形式,描写了游人趁着清明佳节的大好春光,出城踏青的热闹景象。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这个假期中,带着家人、朋友寻春踏青。如今的淮安,东南西北皆有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三天假期,您打算去哪玩?不妨考虑在家门口逛逛,体验“游在淮安”的美妙吧。

  东:踏青游园 静享惬意  

 

  推荐地点:钵池山景区、古淮河生态公园、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日月洲生态乐园。  

  何须奔波累,美景在眼前。很多时候我们行走在风景中却不自知,忽视了眼前的美景,钵池山景区就是其中的例子。

  记者昨日走进钵池山,眼前一片绿意盎然,让人心旷神怡,再走往深处,却发现人头攒动,甚是热闹。原来是郁金香开了,一朵朵花大色艳的郁金香争相绽放,散发出妖娆的香味。据悉,郁金香花期预计持续到四月中旬,园内展出的郁金香有纯金、荷兰女王、白雪公主、阿波罗精华等12个品种。

  长期带团出游的淮安资深旅游人士“小狼”说,沿着大同路继续往东边走,一路都是风景,“幽静的古淮河生态公园、广阔的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美丽的日月洲生态乐园都让人流连忘返。”

  上周日,阳光明媚,记者来到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时,停车场内满满当当停满了车。走进景区时,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地上却未没有几个游人。景区的游人去哪里了?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湿地公园规划面积246.40公顷,等于20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游人们早已走到景区深处,在入口处是看不见了。“小狼”也说,“来到湿地公园,你既可以赏景踏青,又可以户外活动,在蓝天白云下享用备好的精美食物也十分惬意。”

  南:山水之旅 串联成线  

 

  推荐地点:淮安区各景点,洪泽老子山、古堰景区,金湖三河滩,盱眙第一山、铁山寺、天泉湖,白马湖。  

  “淮安市区往南的选择太多啦”!“小狼”说,光是淮安区范围内适合踏青的地方,整个清明假期都跑不完,“周恩来纪念馆、萧湖景区、勺湖景区、河下古镇等全在淮安区的范围内。

  既然将目光投向南边,不如索性再往南移一点。洪泽区、金湖县、盱眙县均在我市南部,有着许多市区难以见到的美丽风景。“谁说淮安没有山?让他到盱眙、洪泽先走一走”。“小狼”首先向记者推荐了盱眙第一山和洪泽老子山,“前些时候我带团去了第一山,拾级而上,只见山好水好,钟灵毓秀,又有芳草幽径,茂林修竹。不仅自然景观独特,还有着古老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显得独特而又充满魅力!老子山更不用说了,它是道教名山,老子炼丹台、青牛迹等名胜古迹众多,自然资源也极其丰富。”

  “小狼”建议,自驾出行的市民可以选择在盱眙、金湖、洪泽待上两天时间,把三个地方的景区串联起来更有玩头,“比方说,第一天上午去洪泽古堰景区赏洪泽湖大美风光,下午去白马湖泛舟游玩,晚上去金湖三河滩感受水乡生活。第二天悠闲自得地来到盱眙铁山寺、天泉湖,用一整天的时间去聆听山与水的呼吸。”

  西:红花绿柳 别有风趣  

 

  推荐地点:桃花坞、柳树湾景区、动物园、码头镇。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读着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您是否想起了什么?记者脑海中浮现出位于市区的桃花坞。春天的桃花坞虽算不上中无杂树,但“春意无限映花坞,桃梨芬芳满江淮”的美景可谓是天天上演,粉红色的桃花连绵成片,美不胜收。据悉,清明假期来桃花坞赏桃花有三大利好:一是今年清明期间正是桃花的最佳观赏期;二是桃花坞景区位于市内,距离极近;三是恰逢法定假期,时间充裕。可谓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

  每年清明期间桃花坞景区内都十分热闹,人声鼎沸。“要是想换个比桃花坞再僻静一点的景区,西边还有柳树湾景区和动物园可以去。”

  “小狼”告诉记者,每到春天,柳树湾那遍地的红花绿柳,真让人感觉别有一番风趣!

  “小狼”说,“市区西边的景区各具特色,如果再走远些,去码头镇范围的韩侯故里也是不错的选择。”

  北:采摘游览 各具特色 

 

  推荐地点:淮阴区采摘游or涟水妙通塔、能仁寺、嵇安墓、五岛湖公园。 

  沿市区北上,市民面临着两条路线的选择。“一条是淮阴区范围的采摘游线路,另一条线路是去往涟水游览名胜古迹和五岛湖公园景区。”“小狼”说。

  若是不考虑亲子游的成分,他挺推荐市民选择涟水这条线的,“踏青、旅游很多时候就讲究一个‘新’字,去大家都没去过的地方往往更能激发随行人的热情。”

  “小狼”说,其实涟水出名的景区数量虽不多,但玩点却不少。像妙通塔、能仁寺、嵇安墓和五岛湖公园都值得市民一逛”。“小狼”说,“妙通塔和能仁寺,它和普通的塔、寺可不一样,是宋仁宗御赐名字和牌匾的。而且妙通塔结构奇特,地下还有地宫。为什么宋仁宗要来涟水为塔、寺赐名呢?好好的塔怎么还建了地宫?听起来是不是扑朔迷离,好奇心瞬间被撩起来了?”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