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营造健康政治生态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实现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和基础条件,是加快推进“两聚一高”和实现“两大目标”的“定盘星”和“压舱石”。

  淮安区是周恩来总理的诞生地。周恩来总理是为民、务实、清廉的典范。近年来,我们深挖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分别以“学习周恩来精神,争当践行群众路线模范区”“学习周恩来精神,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学习伟人周恩来,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为主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经历深刻的灵魂洗礼,得到深刻的党性锤炼,形成优良的政治生态,凝聚起了建设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强大合力,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风政风则风清气正,经济社会发展则持续健康。当前,淮安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来之不易,更需要我们用心呵护,为推进“两聚一高”和实现“两大目标”聚神聚力聚气。

  用心呵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好传统、传家宝,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一些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就是因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优良传统丢失了。我们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全面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把这个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用好。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切实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淮安区落地生根。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当“老好人”“泥瓦匠”,经常“红红脸”“出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用心呵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必须抓好选人用人关键。选人用人导向是政治生态优劣的风向标。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五湖四海”的干部原则,坚决反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党内风气清正纯洁,是党内政治生活走上正常化的重要历史时期。过去山西等少数地方之所以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人用人出了问题,有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让干部寒心、让群众痛心。我们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坚决按照“20字标准”选人用人,并针对淮安区的政治文化,探索实践“八用八不用”的导向,形成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干部选任新机制,让那些作风过硬、能力突出、务实肯干、敢于担当的干部受尊重、被重用,让那些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律己不严的干部失去市场、受到惩戒,发挥干部选拔任用对政治生态建设的引导作用,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用心呵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必须持续深化监督执纪。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就要及时“控源治污”;政治生态要山清水秀,就要及时“除霾除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科学有效预防腐败,既是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也是有力保障。我们要充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有纪必执、执纪必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特别是要用好“第一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行廉政谈话、纪委约谈和谈话函询等制度,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抓早抓小,有的放矢,直戳痛处,预防“树木”生虫,避免“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情况,从而达到受到党纪国法惩处的是极少数,得到挽救教育的成为绝大多数的目的。在“第一种形态”运用中,我们既要敢于也要善于运用各种方式,既能及时发现“病症”,也能切实找准“病因”,更能精准开好“药方”,让党员干部知错就改,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

  用心呵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必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牵牛要牵牛鼻子。”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各级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政治生态才能山清水秀。如果党组织放弃这一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就会导致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政治生态就会污浊乃至恶化。区委常委会将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呵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作为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着力形成党委抓全面、纪委抓协调、乡镇抓联动、部门抓深化、基层抓延伸的工作格局。作为区委主要负责人,将在当好示范、严于律己的同时,切实担起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确保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为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中共淮安区委书记 徐子佳)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