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明大“检阅” “标兵”交通来报到

交通文明,则城市文明

  交通,既是城市的“血脉”,也是对外的窗口。血脉是否清畅,窗口是否怡人,直接透射出一座城市骨子里的文明素质。今年是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年,淮海晚报记者走访我市各个交通出行“窗口”发现,在等候文明“检阅”的大军中,身处“一线”的淮安城市交通已经整装待发,风貌焕然。

  镜头一:火车站烟味少了,温情多了

  传统印象中,火车站总是烟雾缭绕,味道呛人,容易给人留下杂乱的感觉。4日下午,天阴有雨,记者在淮安火车站看到,站前平台、售票厅、候车厅干净整齐,几乎没有一点烟味。旅客们排队检票、安静候车,有条不紊,氛围融洽。车站里里外外张贴着公益广告和安全、健康知识宣传,到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

  不仅环境让人耳目一新,火车站的服务也越来越贴心。大厅一角,一名乘客正利用自助充电站给手机充电。大厅服务台,可为乘客提供针线包、遗失物品登记等服务。身体不便的旅客通过预约能够使用轮椅、担架,享受专用通道。在检票口处,配有贴着红色标识的“雷锋车”,行李过重的旅客可用其将行李直接推到站台上。

  淮安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王健告诉记者,过去,淮安火车站的文明“死角”主要存在于环境卫生方面,站前平台和候车室吸烟的人比较多,地面上的痰迹、口香糖等污渍也较常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车站组织人员佩戴红袖章不间断地进行禁烟劝导,并加大对痰迹、口香糖等污渍的清扫频次,“现在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镜头二:汽车站脏乱不见,秩序井然

  “您好,淮安汽车北站服务台,请问需要什么帮助?”4日下午2点多,淮安汽车北站服务台工作人员漆云面带微笑地接起服务台上的电话,熟练地为乘客解答疑问。

  46岁的漆云已在汽车站工作了27年。每天,她都要保持微笑笔直站立在服务台前迎来送往进出车站的旅客,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漆云说,她的工作职责主要是为乘客提供咨询、退改票、查询班次等服务。每上一个班次,她要接待约五六百名乘客。如今,只要一进到汽车站范围,就有公共文明引导员提供进站、检票、售票、候车的引导服务。漆云也戴上红袖章,当上公共文明引导员,成为车站服务第一扇“窗口”。 工作多年,漆云见证了城市文明大踏步发展投射在车站的缩影。“除了我和同事们努力提高自身服务素质,我们也感受到旅客身上的进步。比如,以前不少旅客会乱扔垃圾,现在已经很少了。孩子也不会在车站里随地小便。”

  淮汽集团董事长钱志明表示,通过文明创建,汽车站收获了社会、经济双效益。“一方面,车站提高了自身的服务质量,建立起良好的行业形象;另一方面,随着市民认可度的提高和站外不规范乘车被取缔,车站的经济效益也得到提升。”

  镜头三:有轨电车安全便捷,细节贴心

  外形靓丽、安全快捷、整洁舒适、票价经济……如今,现代有轨电车已经成为淮安市区一道名副其实的文明风景线。淮安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耿逊介绍,公司重点从“细节”服务上加深自身的文明“功力”。

  “这些细节主要体现在丰富购票方式、方便候车、方便乘车、提高速度等方面。”耿逊介绍,一般的公共交通工具通常采用投币和刷公交卡收费。但有轨电车在此之外,又增加了市民卡、银行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七八种购票方式,“无论你有没有零钱,都能很方便地乘车。”

  等公交时,人们往往会因为不知道下一班车何时能到感到焦灼。现代有轨电车通过开发手机APP和将第一班车、第二班车的到站时间、距离等信息在站台LED屏上显示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为了避免高峰时段乘车拥挤,8个客流量较大的有轨电车站台,如淮海东路、体育馆、水渡口、河下、纪念馆等站,设有站台售检票,乘客进站购票后就可直接上车,上车后无需再买票。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还通过积累上千项数据,实现3次提速,将有轨电车速度从30公里/小时提升至50公里/小时。电车还专门响应民意更改了电铃声。“电车铃原来是高音电子声,群众反映有点扰民。我们通过几个月的实地考察和试验,将电车铃改为现在‘铛铛铛’的声音,既体现电车的传统特点,又降低了分贝,减少干扰。”耿逊说。

  “目前,有轨电车1号线每天的客流量平均达到25000人左右,节假日可达30000人,已经成为国内客流量最大的有轨电车线路。”耿逊表示,截至目前,全国约80多个城市,160多批次领导、专家先后前来交流、学习有轨电车建设和运营,淮安有轨电车建设运营已经逐步成为全国有轨电车行业建设运营的标杆和样板。

  镜头四:公交车改头换面,人帅车净

  4日下午4点多,游1线路的公交车驾驶员小陈正利用休息间隙打扫车厢。“车厢弄干净了,人家上来也舒服嘛!”小陈说,现在公司对车容车貌实行“一人一车”考核,每天检查,责任到人。平时,他每跑一趟车回来就要打扫一遍车厢车身,“一趟一小扫两趟一大扫。”最令小陈高兴的是,今年3月,公司为每位驾驶员配备了统一的工作服,“穿上感觉人特别帅,更有正义感了。”

  淮安城市公交公司董事范红祥介绍,公交行业存在不少文明“老大难”,如公益广告布放比例、环境卫生、车容车貌等。近年来,通过不断努力,特别是我市公交实现国有化改革后,城市公交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去年以来,淮安城市公交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仅去年就一次性新增700台新能源公交车,淘汰360台老旧车。长期以来遭到市民诟病的公交车广告杂乱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在这期间,公司运营部制作了800多幅车身公益广告,增加了1100多个公交候车亭的公益广告,同时在1100多台车厢内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价值观等内容。我们希望,以这次参与文明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淮安公交服务能力和形象。”

  镜头五:运输市场疏堵齐下,优化公交

  如今,“黑车”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市运输管理处处长夏迎春介绍,今年以来,通过针对性地查处,旅游客车和非法营运车辆的违法营运行为大大减少了。“一方面,我们与公安部门配合,在黑车较多的点位开展集中打击;对旅游客车,则每15天集中打击一次,效果很显著。目前,黑车明显减少。”夏迎春说。

  要堵,更要疏。另一方面,运管部门通过不断优化公共交通服务,进一步压缩黑车的生存空间。“淮涟、淮洪线是黑车最集中的两条线路。目前,我们正在协商进一步加大淮涟专线投入,准备新上4-6辆公交化运营车辆,以加大发班密度,提高运行效率,进一步方便市民。同时,计划于7月1日推出淮洪专线公交化运营,10分钟一班车,票价降至5元。”

  夏迎春介绍,最近市里连续通报了3次督查结果,整个运管行业通报的问题越来越少,体现了整个行业文明程度的提升。

  镜头之外:软硬件齐升,文明才能常新常绿

  文明不是一阵新鲜、一阵风。如何才能实现交通文明常新常绿?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文明涉及点多、线长、面广、量大,而且易反复、难长效。只有软硬件齐抓,才能实现文明长效和常态。

  据介绍,针对公交车、出租车、有轨电车、公交站台、火车站等各类场站的公益广告布放和硬件设施完善问题,市交通运输部门已对市区4个汽车站、2个火车站、3000多个公交站台布设了3100个公益广告,占比超过了30%的要求;在1257辆公交车内设置了4640块公益广告,其中在790辆公交车车身设置了公益广告,占比达60%以上;在1473辆出租车电子显示屏上播出公益广告,占比达50%。

  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部门对市区三条流动窗口——1473辆出租车、1257辆公交车以及26辆有轨电车的近7000名驾驶和从业人员加强了文明服务和礼仪规范教育培训;为1500多名公交车驾驶员统一配备了服装;出资80000余元维修了出租车电子显示屏;对各类车站增设文明劝导员,增加巡查频率和保洁频次,改造修补陈旧设施。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交通运输系统还率先做起交通文明的“榜样”。今年3月,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全系统启动“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行动,在市区公交车、出租车和交通系统所有公务车中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3月27日,市交通运输部门又组织人员赴宿迁观摩学习,并印发“礼让斑马线”活动宣传册2万份、“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标贴3万份,在市区主要路口散发,在公交、出租等车辆上张贴,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不过,文明创建不应只是哪一个职能部门的事。采访中,范红祥告诉记者,在公交行业文明服务提档升级过程中,他们发现,部分场站设施经常被人为破坏。比如淮安区汽车站,刚安置好的候车亭就被当地市民以阻挡其视线为由挖掉了。此外,候车亭上的小广告层出不穷。常常前一天刚清理完,第二天又出现了新的。最多的时候,工作人员曾在一个候车亭发现了50多个小广告。市交通运输部门呼吁,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公共交通的卫生环境,共建和谐文明城市。 (记者:何弦 通讯员:朱留芹 孙铁成)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