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好生活奔跑

  元旦佳节,喜气洋洋。里运河畔、国师塔下,首届大运河文化带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暨“2018新年走大运、铭泽佑健康”淮安主场活动拉开帷幕。锣鼓声中,广大淮安市民怀着对新年的祝福与憧憬,向着2018年的美好生活出发。

QQ截图20180102093013.jpg

  本次活动由淮安报业传媒集团、清江浦区委宣传部、淮安淮州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淮海商报社和淮安日报社广告有限公司、淮安市潮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淮安铭泽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冠名,中国民生银行淮安分行协办。活动不仅继承了去年的丰富内容,更以别样的风景让今年的活动更加精彩夺目。

  一样的线路 不一样的风景

QQ截图20180102093043.jpg

   大运河是淮安的母亲河,运河水哺育着一代代淮安人。与去年一样,今年活动的地点依旧放在美丽的里运河畔,路线为:国师塔——清江大闸——越河桥——青龙寺——里运河北岸步道——长虹桥——清江浦1415——国师塔,全程约4.5公里。

  一样的地点和线路,不一样的是两岸的风景。2013年初,我市启动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确立了“以提升我市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品质为导向,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通过理水、营城、聚人、兴文四大策略,将里运河文化长廊打造成集高端论坛、文化旅游、生态养生、体育赛事、商务休闲以及特色主题乐园多功能于一体的运河文化国际交流经典空间和多功能组合的文化旅游度假胜地”的目标定位。

  经过多年的规划建设,里运河文化长廊成果初现,新长廊画卷渐次展开,清江浦景区基本建成开放,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4A级景区;漕运城景区、山阳湖景区全面启动,河下古镇景区初见成效。如今的里运河畔风景如画,一年更比一年美。特别是清江浦景区已经由以前的一条工厂集中的河堤小路发展成一个环境优美的风景区,这里亭台楼阁绿树成荫,名寺古塔相映成辉,夜晚灯火斑斓流光溢彩,游船画舫穿梭其中,美不胜收。

  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蒋维林介绍说,自2017年起,“新年走运”活动因其寓意美好、为国祈运,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到运河的变化和独特魅力,成为淮安一张崭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一样的奔跑 不一样的节奏

  上午8时,里运河畔的广场上已是彩旗飘扬、人头攒动,热闹非常。一支老年舞蹈队带来的《花船骑毛驴河蚌舞》吸引着众人的目光。该节目创新了表演形式,除了“幺妹”、“艄公”、“媒婆”等固定角色,还新创作了“仙鹤”、“蚌”角色,把民俗与创新融入到舞台,博得广大市民的阵阵喝彩。此外,瑜伽表演、健美操等活动,让寒冷的冬日多了一份喜庆祥和。

  8点58分,随着出发号令响起,35支队伍依次从国师塔出发,向着幸福的终点奔跑。

  虽时值隆冬,天气寒冷,但是参与活动的市民们丝毫不受影响,一路欢声笑语。队伍中,有老当益壮的老人,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有奋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战线的青年先锋,大家面带微笑、意气风发,昂扬地走在风景秀丽的里运河畔。仔细看去,淮安市东方美旗袍文化发展中心代表队的队员们气质优雅、体态轻盈,楚天微马的队员们口号嘹亮、步伐有力,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们青春朝气、活力四射……他们点缀着里运河,成为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路边走边看,沿途的空竹表演、花船表演、民俗展,更为活动增添了喜庆气氛。回到终点后,不少市民意犹未尽,纷纷在展板上签名,拍照留念。“既能欣赏风景,又能强健体魄,希望每年的元旦都能来跑一跑,跑出新年的好运气。”淮安健跑团团长陈保国说,他们的团队去年就参加了活动,活动形式好、寓意好,明年还会来。

  一样的祝福 不一样的目标

  淮安有句俗话,“元旦走运河,一年交好运”,讲的是老清江浦人元旦期间沿河漫步祈求幸福平安的传统。

  本次活动期间,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抱着一个相同的目的,那就是祝福,祝福淮安繁荣安康,祝福事业步步高升,祝福家人健康如意……那一块块撰写着标语的旗帜,一声声朗朗上口的口号,就是他们的祝福与心愿。

  “有为交通、科学交通、精致交通、和谐交通”是淮安市交通局代表队的口号,也是他们共同努力的目标。近年来,我市交通事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推行“有为交通、科学交通、精致交通、和谐交通”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淮安交通事业发展付出了辛劳和汗水。“弘扬铁牛精神,奉献淮安水利”是淮安水利人的新年口号,他们表示,2018年,将继续重抓项目、品牌和特色,全力推进安全、民生、生态、智慧“四大水利”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淮安水利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在整个参与活动的队伍中,各类志愿者组织和队员是最活跃的队伍之一,他们有爱心、有信念,为志愿服务身体力行。“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加入我们,一起携手为淮安的志愿者事业添砖加瓦。”55岁的志愿者陈福权告诉记者,他们的口号是“飘舞青春,让爱起航;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队伍中,有一抹橄榄绿格外引人注意,他们是淮安边防检查站的武警队员们。淮安边防检查站主要负责淮安空港口岸边防检查任务,2017年,该站共检查出入境航班200余架次、人员30000余人次,开设绿色快捷通道20次,为淮安外向型经济和口岸对外开放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地方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武警战士孙其琥说。

[记者:季明稳/文 管伟法/图]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