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淮安很较真!

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五件大事之一。2月6日上午,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上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败得失,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安排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一要直面差距,反思不足,以更深的思考总结创建工作。档案资料工作是痛点,实地考察是难点,民意调查是弱点。原因在于创建宗旨意识不牢、工作责任认识不清、贯彻落实执行不力、常态长效坚持不够、创建投入不足、发动群众参与力度不强。“落选”并不可怕,“落选”后怨天尤人、不思进取才可怕。对于总结出来的差距和教训,我们决不讳疾忌医、避重就轻,而要尽快“会诊”,施以“药石”,不气馁、不松劲,继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前发展。

  二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更足的干劲投入创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迫切要求我们抓好文明创建,优化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品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要求我们抓好文明创建,实现科学发展,推进社会进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迫切要求我们抓好文明创建,解决民生难题,促进社会和谐;应对激烈竞争迫切要求我们抓好文明创建,凝聚全市力量,全力攻坚克难。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区文明委、宣传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内涵新任务,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要求上来,立足淮安实际、明确创建目标、加快统筹推进。

  三要理清思路,明确任务,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创建工作。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和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任务要求,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方针,以“围绕大局、办好实事、塑造形象、促进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市民素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为方向,牢固树立“为民惠民育民”创建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常态长效,突出重点关键,深化“七大专项行动”,推进网格化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舆论引导,动员全民参与,全力实现开局领先,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工作目标是: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在中央文明委年度测评中实现“全国进前十、全省争第一”,以“开门红”的突出成效和良好位次提振创建士气、激发创建热情,促进创建工作水平提升。围绕上述目标要求,关键要做到“五个突出”: 突出“惠民生”这个宗旨、突出“强素质”这个核心、突出“补短板”这个关键、突出“系统化思维”这个方法、突出“踩节点”这个意识。

  四要强化领导,夯实责任,以更严的标准保障创建工作。领导体系、督查问责、宣传发动、投入保障要到位,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面对今年严峻的创建态势、繁重的工作任务和众多的项目活动,会议强调,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发挥优势、主动担当,自觉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社会治理贯通起来,实现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各级文明委、文明办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统筹协调、联系服务、指导督促,把各方面的力量调动起来,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生动局面。尤其是要紧紧扭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确定的目标、部署的任务,坚持科学安排、有序推进,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记者:何渊/图文]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