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传来好声音:乡土语言宣讲十九大精神

  “锣一打、鼓一停,讲一讲十九大提出的五个文明……”“中国好人”袁志西跳着花船,用通俗易懂的说唱板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点”。袁志西讲得生动,老百姓听得入神。2月8日下午,洪泽湖畔,一场名为“大湖好声音·温暖渔民心”的党员冬训活动走进湖区,受到湖区百姓的热烈欢迎。

20180208064059178.jpg

  袁志西告诉记者,通过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吃透了大会的精神要义。随后,经过自己的加工创作,写出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说唱板。“演出讲的都是我们洪泽方言,台词押韵,朗朗上口,老百姓容易记得住。哪里人多,我就到哪里演。”袁志西说,截至目前,已经在街道、社区等地演出了26场,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湖区百姓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什么?”“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什么?”一个个知识点,通过互动答题的方式,让宣讲从传统的“授课式”变为了“互动式”。活动有了更多参与感,宣讲氛围更加热烈、更有成效。

20180208064342173.jpg

  实际上,像这样接地气的宣讲还延伸到了渔民的船头。“百姓名嘴”董继友是一名螃蟹养殖大户,当天下午的活动结束后,他又来到船头向渔民们宣讲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董继友通过大白话,让十九大热词更加通俗易懂。董继友说,“如今老百姓对美好的生活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养殖大户,我就要带领渔民们从中寻找商机。洪泽湖水好、蟹好,我将带领大家养好生态螃蟹,让好品质成为响亮品牌,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洪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花群告诉记者,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十九大宣讲进基层、接地气、入民心是基层宣传部门的职责。洪泽区将通过“文化+理论+科技”的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宣讲深入湖区,真正做到老百姓的渔船在哪里,宣讲就走进哪里。在湖边不断唱响好声音、送上好政策。

[记者 何渊/文 王昊/摄]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