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人家”炼成“全国文明家庭”

  近些日子,洪泽湖上孤寂多年的小岛——马浪岗突然热闹起来。人们驾车行舟,纷至沓来,只为寻访一户最近在市内引起轰动的“孤岛人家”。

  “握手时,我说:‘总书记好,我是来自周恩来总理故乡的孙成斌。’习总书记说:‘骄傲,骄傲。’”这一段话,最近被孙成斌反复挂在嘴边。

  1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淮安市洪泽区地方海事处马浪岗海事所孙成斌家庭成为我市唯一获奖家庭,作为家庭代表的孙成斌受到了习近平、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一“握”成名的背后,这个看似普通的家庭,缘何能被冠此殊荣?

  关键词:执着、诚信

  父母为孙成斌的价值观“埋下”种子

  大半辈子与水打交道的孙成斌出身普通,父亲是渔民,母亲曾任大队妇女主任。孙成斌人生价值观的形成与这两个人密不可分,尤其是他的母亲。

  “我母亲说得不多,更多的是,她做,我们就跟着学。”一想起母亲,孙成斌就会联想到巾帼英雄花木兰,“我母亲就像花木兰一样,不输男人。”积极、上进、要强、人缘好,孙成斌这样定义母亲,“她总认为,自己是党员,又是大队干部,凡事理应冲在前头。”上世纪70年代后期,大队建设了一个4000亩的围塘。那时没有机械,只能靠人工挑土。孙成斌的母亲带头上阵,干的活一点不比男人少。

  从小耳濡目染,孙成斌也养成了像母亲一样执着的性格。从1987年至今,他在洪泽湖上的孤岛马浪岗海事所一守就是30年,守住了2万余艘船舶的安全和8万余名船员的生命,也守白了头发。

  “我这里不需要你,回到你的岗位上去。”大半辈子走来,独守孤岛的孙成斌与父亲聚少离多。然而,父亲生前最后一次住院,从手术麻醉中醒来看到孙成斌时,说的第一句话却是要他回去工作。这是一个老渔民骨子里的传统执念——做人就该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干工作就要尽心尽力。“从我记事起,父母灌输的观念就是,你不一定要成材,但要像个人样。不能偷,不能抢,不能说假话。”孙成斌说,自己所理解的父辈的教导,概括起来就是“本分做人、诚实做事、勤恳工作”。

  刚到马浪岗工作时,孙成斌一个月的工资是99块,父亲经常告诫他说:“你干的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多出去一分钟,别人就多一分生命的希望。不论拿多少钱,一定要尽职尽责。”

  在孙成斌的记忆中,父母没说过谎,也从未与邻里吵过架。他们的言行就像一颗“种子”,种在了孙成斌的心里。

  关键词:平等、沟通

  坦诚交流为家庭和睦“搭起”桥梁

  其实,孙成斌家庭在淮安早就有名气,他们曾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等光荣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与孙成斌和妻子吕瑞兰堪称模范的婚姻关系息息相关。且不说两人在孤岛相守30载的不离不弃、相依相伴,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们处理家庭事务的方式也值得学习。

  “每次我去湖上抢险救援,无论多晚,她都在岛上等着我。所以,我能坚持下来,全靠爱人的全力支持。”每当回顾坚守孤岛的动力,孙成斌总是这样说。在那个四面环水、远离人烟的孤岛上,吕瑞兰包揽了一切生活和后勤事务,让孙成斌得以无后顾之忧。

  吕瑞兰对记者说,无论家里发生什么事,夫妻二人都通过沟通,妥善处理。这得益于二人互补的性格和家里民主、通达的氛围。“每次他发火,我就不吱声,事后再找他谈。”吕瑞兰说。孙成斌则笑称,自己性子直,有啥说啥,往往这时候,吕瑞兰就一声不吭,秋后才“算账”,所以两人怎么也吵不起来。交谈中,记者发现,吕瑞兰凡事都很有主张。在家里,她就好像一座大山,冷静沉着、遇事不慌,总是三思而后行。“一个家庭会出现很多事,解决问题不能冲动,先想好再去做。”

  所幸,直性子的孙成斌也很乐意听取家庭成员的意见。“家庭内部相处,我讲求平等原则。对爱人不能抱有大男子主义,否则会积累矛盾。与老人也要保持沟通,征求他们的意见。如果有大事,大家一起商量,再做决策。”孙成斌认为,平等、沟通是家庭和睦的关键,“要知道,两口子吵一次架,产生的裂痕就很难弥补。与儿子沟通,我也经常将自己摆在朋友的位置。”

  关键词:简单、实干

  言传身教帮子女不断成长

  这次见到孙成斌一家子,记者又获悉一个喜讯——孙成斌的儿媳虞秋月已经怀胎四个月,新生命的孕育让这个刚获得殊荣的家庭喜上加喜。这不仅是血脉的延续,也事关家风的传承。在教育孩子方面,孙成斌认为,家风传承,做胜于言。

  2013年12月,孙成斌入选“江苏好人榜”。说起他的为人,船民老冯的话掏心窝窝:“船上缺水断炊,找老孙就对了。那一年,我们家老四的媳妇在船上眼见着要生娃,急得直哭。老孙忙里忙外,折腾了一夜,才把老四的媳妇送到岸上的卫生院。”

  1997年,安徽濉溪一条水泥船被风掀翻。船主一家三口获救后,急需上岸筹钱打捞沉船,便把10岁的儿子托付给孙成斌照顾。临走,孙成斌给这对夫妻凑了路费。船主两口子一去就是一个多月,孩子天天跟着吕瑞兰在灶台边转。后来父母来接时,孩子恋恋不舍。

  然而,外人眼中的“好人”父母,却曾多年不受儿子待见。由于童年缺少父母照顾,在岸上吃“百家饭”长大的孙友为曾多年不愿与父母言语交流,更不肯到岛上来。直到2009年,孙成斌将在上海打工的儿子叫回,让他亲身参与了一次湖上抢险救援。“当时我很害怕,但后来看到父亲把人救上来了,船也保住了,就觉得他对得起这份工作。”孙友为说,从那以后,自己才开始慢慢读懂父亲,“他教会了我做人最重要的东西……我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如今,孙友为也成为一名海事协管员,与父母并肩守卫大湖。

  儿媳虞秋月也打心眼里佩服公公婆婆。“我公公执着、认真、负责,婆婆勤俭持家、吃苦耐劳,他们总是先考虑别人再想自己,我们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虞秋月说,作为年轻人,平时难免发一发工作上的牢骚。每逢这时,公婆就会劝她说:“工作不要计较得失,吃亏是福,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才算成功?孙成斌夫妇的想法很朴实:“孩子不一定要出类拔萃,也不需要十全十美,不管在学校念书还是出来工作,尽力就行。但是不能说谎,不能做违法的事,要干一行爱一行,做一行精一行。”孙成斌觉得,大人自身的行为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因此,在工作上,他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在生活中,他和妻子身体力行,孝敬、照顾老人;夫妻二人从不把矛盾带到孩子面前。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生命,年轻的小夫妻说:“不求富贵,平安健康就好。孩子将来先得成人,像他爷爷奶奶一样,踏实做事,以诚待人。”

  记者手记:

  家风有“根”,催发成林

  12月的马浪岗寒风凛冽。初来乍到的人,忍不住搓手顿足。孙成斌一家却习以为常,生活得秩序井然。这里早已是他们名副其实的“家”。令人快慰的是,这次登岛,那只名闻淮安、跟随孙成斌夫妇守护大湖16年的德国黑贝犬赛虎仍然健在。虽然已是垂暮之年,赛虎对主人和自己职责的忠诚没有一丝改变。每当孙成斌夫妇离岛时,尽管走路已经十分艰难,它依旧会强撑身体,跟随步送。这个家庭,从人到犬,散发着让人动容的魅力。这是心灵之美,也是家风之美。

  赛虎垂暮,岛上又来了仅6个月大的年轻狼犬虎子。是的,英雄虽老迈,所幸后继有人。家风的种子一旦种下,用言行催发,必将生根发芽,继而成林。

[ 编辑:朱 静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