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德润淮安”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办,市各有关部门(单位),部省属驻淮单位,驻淮部队:

  为进一步深化“德润淮安”志愿服务行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建设工作,根据我市全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部署和要求,决定在全市继续组织开展“德润淮安”学雷锋志愿服务进村居、社区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范围

  “德润淮安”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主要在全市城乡村居和社区集中展开。

  二、主要内容

  围绕关爱帮扶困难人群,突出“邻里守望”,在城乡村居、社区广泛开展法律、文体、科技、医疗卫生“四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市、区各挂钩村居、社区帮扶部门(单位)赴村居、社区组织居民特别是低龄老年志愿者结对帮扶高龄空巢老人,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灵活多样、方便有效的生活照料志愿服务。市卫计委组织医疗卫生、心理辅导志愿者,采取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以电话问候、定期上门走访等方式给空巢老人提供健康陪护、心理抚慰、保健咨询、应急自救等志愿服务。

  2、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市妇联、团市委、市教育局和市区各挂钩村居、社区帮扶部门(单位)组织志愿者以电话、书信或见面等方式,与留守儿童建立长期联络,提供亲情陪护、学业辅导、生活照料等志愿服务,并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提升留守儿童监护人责任意识和教育能力。城区各社区组织“五老”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网吧网络、荧屏声频和校园周边环境监督,营造有利于留守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

  3、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市人社局、住建局组织志愿者参加企业用工需求和外出务工情况调查,收集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提供政策咨询和职业培训,并为他们返乡创业提供技术指导。市司法局组织法律志愿者帮助农民工开展劳动权益诉讼、签订劳动合同。市卫计委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卫生常识咨询、健康检查和常见病治疗。

  4、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市残联、市卫计委组织志愿者为残疾人提供医疗义诊、康复服务、教育培训、生活救助、潜能开发等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参与社区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公共交通、居家生活、信息交流等无障碍知识,引导人们知晓无障碍对残疾人生产生活的重要性,并积极投身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维护,营造有利于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人文关怀氛围。

  5、开展关爱生命志愿服务。市文明办、市级机关工委、市红十字会、市献血办、市减灾办、淮安消防支队组织红十字等志愿者开展健康卫生知识讲座、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和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捐献等知识宣传,并积极组织2017年度“党员干部做表率,志愿服务献热血”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活动。市卫计委、献血办利用微博、短信等平台,编写易于接受、便于提醒的应急救护小常识,介绍应急救护经验,加强应急救护、医疗保健等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帮助人们增强健康意识。市、区各挂钩村居、社区帮扶部门(单位)组织志愿者赴村居、社区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检查、督促和帮助完成20%以上的公益广告占比,其中各小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版面各不少于2块,以此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献爱心。

  6、开展“送文化、种文化”志愿服务。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和市水利局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曲艺名家进校园等文艺惠民活动,举办义务文艺培训班和公益文化讲座,深化“全民阅读”、“大美古淮河保护”“沿里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市体育局组织体育志愿者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市科技局、科协依托“科普宣传周”,组织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

  7、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和市、区各挂钩村居、社区帮扶部门(单位)要按照“六个有”(有办公地点、有负责人员、有服务队伍、有服务对象和项目、有服务机制、有明显标志)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标准,积极帮助村居、社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站(点)工作,规范志愿服务各项制度。城区社区年底达到全覆盖,以此推动各村居、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三、实施步骤

  1、部署启动(2月-3月上旬)。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2、组织实施(3月-11月)。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结合各方面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策划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要做好在省“志愿江苏”志愿服务平台进行志愿者注册、培训、项目发布和服务记录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开展。

  3、展示交流(12月-1月)。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总结开展“德润淮安”志愿服务行动的经验做法,并在省“志愿江苏”志愿服务平台上进行展示,在更大范围加以推广。我办将适时组织开展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基地和志愿服务社区推选活动。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开展“德润淮安”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认真实施,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进村居、社区活动。

  2、务求取得实效。要结合实际细化“德润淮安”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内容,形成制度安排,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要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创新内容载体和方式方法,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确保 “德润淮安”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果。

  3、加大宣传力度。市及县区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网络特别是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平台,广泛宣传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宣传行动实施中形成的特色做法和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努力把“德润淮安”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做成品牌。

 

  附:2017年度“德润淮安”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季度安排表(点击链接下载:http://pan.baidu.com/s/1slEXM2p)

 

  淮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