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办、社会事业局,淮安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苏淮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各学校: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切实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省、市文明委工作安排,在今年清明期间,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清明节为契机,围绕“缅怀先辈、学会感恩”主题,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二、活动时间

  主要集中于3月31日至4月7日开展。

  三、主要安排

  以“缅怀先辈、学会感恩”为主题,组织瞻仰宣誓、祭扫献花、慰问帮扶烈士家属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一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青少年登陆江苏文明网专题网页(http://wm.jschina.com.cn/18852/TombsweepingDay/),在网上缅怀革命先烈,抒写感言寄语。利用市、县区文明网、微博、微信、网上家长学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英烈精神,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

  二是开展凭吊革命先烈活动。组织青少年就近就便到红色景区景点、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特别是抗日战争遗址遗迹及烈士陵园、烈士墓地,通过祭扫瞻仰、献花宣誓、命名少先队“英雄中队”、讲革命传统故事等形式,礼敬革命先烈,培养爱国情感,并对烈士家属进行慰问帮扶。

  三是开展文明清明志愿服务。组织青少年到革命烈士陵园、革命英雄纪念碑(馆)、革命烈士故居等,开展义务讲解、文明引导、清洁卫生、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争当“文明小义工”,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

  四是开展传承红色文化活动。用好用活淮安党史资源,大力传承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弘扬恩来精神、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精神,广泛开展“红色经典诵”、征文演讲、主题班(队)会等活动,邀请英模人物、“五老”志愿者等走进校园,讲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深深扎根、薪火相传。

  各地、各部门要精心部署,认真策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请各县区文明办于4月8日前将活动开展图文信息(包括网上祭英烈、瞻仰宣誓、祭扫献花、慰问帮扶烈士家属等活动)报送至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联系人:魏志刚;电话:83605921,邮箱:20517762@qq.com。

  淮安市文明办 淮安市教育局

  2017年3月29日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