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孙宇星:身残志坚好少年 战胜病魔 重拾自信
  
 
  什么叫坚强?孙宇星同学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在重大灾难面前,很多人选择了放弃,而他选择的是坚强面对。面对脑瘫引起的肢体变形、萎缩,孙宇星勇敢的和病魔作斗争。他的坚强、勇敢令病魔望而却步,在4000多个康复训练的日子里,他逐渐战胜病魔,重拾自信。
 
  【获得荣誉】
  

    校美德少年     校文明标兵     校三好学生

  【事迹材料】

  

 

  孙宇星,淮安市楚州实验中学八(3)班学生。他身残志坚,用乐观向上和坚强自信勇敢地对抗着命运的残酷,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连续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守礼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小“海迪”

  4岁那年,孙宇星被查出患有脑瘫,脚部肌肉出现萎缩,腿骨严重变形,已无法独立行走,继续发展下去,就是瘫痪在床。他用钢铁一般的意志咬牙训练,在4000多个日子里与泪水、汗水同行,经历无数次的跌倒、爬起和疼痛。终于,今天的宇星,已能独自扶着楼梯爬一层楼了。由于病情影响,他的手部肌肉也控制困难,写字对他来说很艰难,别人十分钟完成的作业,他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但他没有放弃,凭着刻苦的练习,现在他不仅能按时完成作业,而且字写得也越来越好。

  二、关心集体、助人为乐的小“雷锋”

  行动的不便,没有阻止住小宇星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他总想尽其所能为同学们做一些事情。他将这一想法告诉老师,老师反复考虑,决定让他管理班上的图书和开关日光灯。小宇星做得非常认真,图书有破损,他自己补;坐到开关旁,及时开关日光灯。他还经常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一遍一遍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解题的思路和知识点。和同学们交流,既重方法、也重实效,帮助同学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在他的帮助下,有3名同学的学习成绩有了较大进步。平时他看到地上掉了钢笔、书本、饭卡、学生证什么的都会捡起来交给同学,找不到主人的都会交给门卫叔叔。他也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八(3)班的“活雷锋。”

  三、尊敬父母、勇于担当的“男子汉”

  身体的残疾,使小宇星从小就目睹了父母为他付出的辛劳,也使他从小就懂得了孝道、学会了感恩。他常说,我要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老师和同学的关爱。平时,他会主动做些家务,比如理菜;父母生日,他会为他们唱生日歌、为父母揉肩、捶背;每逢双休日,他总会到自家开的小店里边做作业边帮父母照应店面,以此来减轻父母的负担。七年级下学期的一个晚上,他在经过学校操场时发现地上有块学生手表,他立刻捡起来手机,擦拭干净后交给了学校门卫叔叔。在《幸福每一天》作文中,他这样写道:“幸福无处不在,只要你有一颗善良和坚强的心,就会时时感受到幸福,也会不断去传递幸福。” 

[ 编辑:朱 静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