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费扬:留守少年的榜样 业竞赛的能手

  江苏省涟水中学高二(24)班的同学费扬,作为留守儿童,8岁起她就带着5岁的妹妹一起照料患有严重哮喘病的爷爷和患有严重的风湿病、手指基本变形、右手中指已经无法弯曲、腿部总有局部腐烂、时常淌脓水、常年只得卧床在家的奶奶。费扬同学在家孝老爱亲,学会分担;在校尊师敬长,积极优秀,友爱团结;在社会传递爱心,播撒温情。

  【获得荣誉】

  江苏省吉尔多肽高中生化学竞赛二等奖

  江苏省四好少年荣誉奖

  校“长征精神”征文比赛三等奖

  【事迹材料】

  费扬同学来自江苏省涟水中学高二(24)班。她生在农村,在乡村生活的熏染下,生活中的她节俭朴素,吃苦耐劳,热心善良。小时候,爸爸妈妈迫于生计南下打工,留下八岁的她和五岁的妹妹在乡下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生活中的费扬是个非常懂事孝顺的孩子,自幼离开父母,虽有爷爷奶奶的陪伴,但二老身体都不好,她就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了大量的家庭事务。她的爷爷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常年佝偻着身体;她的奶奶患有严重的风湿病,手指基本变形,右手中指已经无法弯曲,腿部总有局部腐烂,生活起居皆需要人照顾。同时她家中还有六七亩农田需要耕作。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懂事的她主动承担了照顾奶奶和妹妹的重任。每天早晨,她总是早早地起床,背着背篓去割猪草,然后回来喂鸡、喂猪、晾洗衣服,然后才能收拾去学校。每天下午从村头的小学放学回家后,她就会帮奶奶熬煮中药,用温水帮奶奶擦洗,奶奶心情不好时还会讲一些笑话或者用唱歌来逗她开心,邻居们常说她就是她奶奶的小太阳、贴心的小棉袄。

  生活的艰难并没有消磨她奋斗的激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可以带着家人去看看更高,更远,更美好的世界。学校里的费扬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她尊敬师长,友爱同学,从小学开始她没落下过一张“三好学生”证书,还荣获“江苏省四好少年荣誉奖”,江苏省吉尔多肽高中生化学竞赛二等奖。细心的她对于她尊重、爱戴她的每一位老师,她感动于很多老师生病还坚持上课,课后还耐心地帮同学们解答问题,每当这时她会主动帮老师搬个凳子请老师坐下。性格开朗的她平时和同学相处的也很好,同学遇到难题了,她会耐心帮忙解答,与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她常主动帮住校的同学搬宿舍,是一个热心的志愿者,住校的同学生病了,她会帮她们递上应急药品。

  生活中的费扬还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贡献,能为社会传递些正能量。中学时,她常到镇里的敬老院去看望老人们,为他们打扫卫生,种植花草蔬菜,陪他们聊天。汶川、玉树地震后,她也积极捐款,为灾区人民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艰辛和辉煌伴随着成长的脚步,费扬同学用家庭美德、学生道德、社会公德来武装自己,在家庭、学校、社会这三个领域中,她正在展示着自己少年时代的风采,她用自己的行动,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 编辑:淮安文明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