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王雪:奋斗的青春最美

  王雪,女,今年13岁,是洪泽县老子山九年制学校六⑴班学生,班级班长。她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积极争章。她小小年纪,却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成为同学中的名人。2015年9月荣获“洪泽县美德少年”光荣称号,2015年12月荣获淮安市“美德少年”提名奖。2016年5月被评为“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美德学生。”

  【获得荣誉】

  ⒈洪泽县第三届“美德少年”;

  ⒉淮安市“美德少年”提名奖;

  ⒊“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美德学生”。

  【事迹材料】

  一、不幸的遭遇

  王雪6岁时父亲因外遇失联,8岁时母亲改嫁远方。爷爷奶奶因嫌弃她是女孩,不予抚养。万般无奈之下体弱多病的外公外婆将王雪接到身边抚养,由舅舅帮忙照顾。

  然而,这样“平静”的生活也没有持续多久,三年前,王雪的舅舅由于工作劳累,鼻子总是出血疼痛难忍,不得不到医院检查。结果却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了绝境,舅舅患上了鼻咽癌,而且已经是晚期了。

  二、懂事的孩子

  年幼的王雪非常懂事,每天都照顾生病的家人,早早的承担起生活的重担。2012年外婆得了肺气肿、肺结核、哮喘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年幼的王雪既要上学,又要照顾外婆的饮食起居,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她每天五点起床,负责给外婆梳头、洗脸、喂饭,然后自己再梳洗上学。

  三、品学兼优的学生

  王雪学习非常勤奋,尽管距离学校比较远,她一年四季从不迟到,作业总是按时完成。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作为一班之长,她管理着班里大小事务,当同学之间有了矛盾时,她总是会心平气和地耐心劝导;当有的同学在学习上有了困难时,她总是积极地帮助他们复习。时间长了,同学们都认可了她,而她的热心也感染了其他同学,班里涌现出了许多热于助人的同学,并多次为班级赢得“优胜班集体”的荣誉做出了最大努力。

  四、乐于助人的少年

  王雪同学乐于助人,她组织班级的优秀学生利用业余或自习时间,对一些同学进行辅导。在家里,对待亲人,关注亲人的冷暖,经常帮助爷爷做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洗衣服,让亲情其乐融融。对待邻里,她文明礼貌、与人为善,休息时间绝不会制造噪音影响邻里的休息,深得邻里喜爱。在学校,她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对于困难同学,她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小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对于学习上的后进生,她也是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对于博大复杂的世界,她有一颗天真的童心,小小心灵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

[ 编辑:淮安文明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