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科技创新 让爷爷少流汗
   王彬,男,14岁,涟水县陈师中学初一(4)班学生。2017年获“省美德少年”、“全国媒体最关注的孝心少年”称号,在学校他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同学学习的好榜样,在家中是爷爷、奶奶眼中懂事的好孩子,在农村更是一个热爱科学、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孝亲敬老的好孩子

  王彬生活在农村的一个普通大家庭中,家中经济状况比较差,在他不到2岁时,父母就远赴苏州吴江打工,每年回来,多不了两次,他从小就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成了名副其实的农村留守儿童。然而,他非常懂事,上学读书时就会帮爷爷、奶奶做家务,农忙的时候还能给爷爷、奶奶搭把手,做力所能及的事或做饭给家里人吃。奶奶身体一直不好,患有腰椎间盘凸出等疾病,每次发病,就得卧床休息多天,什么事情也做不了。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给奶奶端茶送水,用自己的一双小手给奶奶按摩捶背。爷爷忙完一天的田间劳作回到家,他总会打水给爷爷洗脸洗脚,揉揉肩,捶捶背。连邻居都夸他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好孩子。

  热爱学习的好学生

  作为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一般都是爷爷、奶奶年龄大,文化程度低,教育缺少管束,学习缺乏辅导。然而,这些因素都没有影响王彬同学的学习,反而促使他自立自强,自觉培养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言,回答问题时,他的声音总是那样的清脆响亮,表达是那样的完整流利,同学们常常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遇到学习中的困难,他会动脑筋去想,想不通的问题,他会请同学帮助或去请教老师,不解决问题他决不放手。他喜欢读书,爱背诵古诗,爱听故事,喜欢看《十万为什么》,喜欢问为什么。他最爱学习科学课,爱做实验,学习科学原理,并能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科技实践活动、小发明、小制作等活动和科技社团活动中去。就是平时的每次作业,他都会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地完成,当同学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时,他会主动热情地去帮助。在班级中,他的语文成绩名列前茅,数学及其他学科也都处在前列,每个学期都被评为四好少年和优秀学生干部。

  勇于创新的好少年

  在学习中,他练就了较强的动脑、动手能力,掌握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行假设、设计制作、调试改进等创新方法。大胆地进行科学创意。在一次和爷爷种萝卜时,他的亲身体验,发现了小籽种播种中的一些问题,就开始了一项项试验,最后,他做出了“用废旧自行车改做手推式穴播器 ”的科技创意,试图将开种沟、播种、覆土同步完成;点种均匀,下种准确,防止漏种,避免浪费;大幅度的减轻播种劳动强度,省工省时,效率高。此项创意获得了第二届涟水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意项目一等奖。2015年他入选学校“Power Tech仿生机器人”参赛代表队,经过一段刻苦训练,10月份参加了淮安市首届机器人竞赛,首战告捷,取得了“Power Tech仿生机器人”项目综合一等奖、创意二等奖的好成绩。接着进入省赛代表队训练,他更加卖力,在“2015江苏省Power Tech仿生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获得了综合特等奖、创意一等奖的好成绩。2016年他参加了学校机器人活动社团,当上了学校竞赛队“陈小二队”的队长,率4名队员参加了“2016江苏省Power Tech仿生机器人创意大赛”,获得综合、创意两个一等奖和市赛两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点点滴滴汇成江海,形形色色汇成五彩,他在踏踏实实地学习,勤勤垦垦创造,我们相信一定会有满天的星星来不断地照亮他的明天,正如他在一篇日记中写的:“只要坚持不懈地追求,就一定会每天上一个台阶……我要像雄鹰那样越飞越高,翱翔在广阔的蓝天”。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