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湖小学:让“宅家”时光充满书香味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肆虐全国,让这个春节、这个寒假变得非同寻常,推迟复工,延期开学,无数人以“宅家”的方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此漫长的假期,如何让孩子们既不出门,又学有所获,既能感受父母的温情,又能与父母共同成长?勺湖小学在落实一系列防控疫情措施的同时,大力推进亲子共读活动,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又让孩子及家长们的“宅家”时光充满了浓浓的书卷墨香味。
  推动主题阅读活动
  认识病毒,了解疫情,明确防控要点,才能更好地战胜疫情。勺湖小学及时转发各类文件、通告及链接,通过网上阅读、微信阅读、短信阅读等方式和“童心抗‘疫’我能行”手抄报制作竞赛等活动,让广大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齐心抗“疫”。

 


  重视阶梯阅读活动
  平时,家长们忙于工作,因为诸多原因缺少耐心陪孩子一起读书、共同探讨、互相交流。现在针对这一特殊的宅家时光,学校提倡升华亲子共读活动,要求家长和学生根据学校提供的学生必读选读书目,共拟读书计划,共读一本图书,共享阅读乐趣,共写读书体会,让亲情在共读中升华,感悟在交流中碰撞,书香在家庭中弥漫。

  加强晨诵、午读、暮省
  学生虽然宅家,但学习、生活习惯不可荒废,晨诵、午读、暮省这一以往要求不能改变。勺湖小学规定每个学生每天7:30必须起床,洗漱早餐后开始晨诵,主要内容为各年级段必背古诗词、经典诗词以及适合的抗“疫”诗词作品。中午午饭后照例要进行午读活动,主要内容是规定的必读和选读书目,家长和孩子一起静心阅读,静享午后温暖时光。傍晚或晚间,是最安静的一段时间,有利于思考和交流,家长和孩子共同坐下来就所读书目内容、人物、手法等方面交流自己的所得、所思、所悟,再以日记或读书卡的方式记录下来,形成亲子共读笔记。

  强调评价、展示、互动
  宅家并非没有联系,自读也非完全放任。各班语文老师在每天上网课前,都会把前一天读书情况进行小结,表扬读得好的学生和家长,鼓励大家向他们学习。在班级群里,老师们会将家长们和孩子共读的照片和较好的读书笔记展示出来,并且随时在线与家长和孩子们互动交流,引导大家进一步提升亲子共读的效果。当然,对于那些做得不到位的学生和家长,老师们也会通过私聊的方式予以提醒,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不让一个家庭落伍。

  一系列举措,让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居家时光更加充实,也推进了勺湖小学家校共育课程建设的进一步深入,让书香浸润家庭,溢满校园,飘向社会。

来源:淮安市勺湖小学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