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们,真棒!

  为进一步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实践养成,着力培育更多的青少年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全市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淮安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每两个月联合评选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我们推出当选的2020年第五批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热爱科学的小“发明家”

  程前,男,2008年10月出生,涟水县外国语学校六(11)班学生。他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从小爱科学、善思考,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科技实践活动。他不仅能提出许多研究课题,还会做实验,寻求结论。为解决爷爷给庄稼施肥粪水桶运送问题,他利用废铁管、旧钢筋等材料,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制作了“运送粪水桶专用推拉车”,并获得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和中国少年科学院小论文一等奖,还被中国少年科学院聘为 “科学小院士”。

  多才多艺的阳光男孩

  王宇哲,男,2007年3月出生,淮安外国语学校初二(16)班学生。他是一个品学兼优、多才多艺、自信善良的阳光男孩,自9岁起学习硬笔书法、朗诵、主持,尤其擅长朗诵。2018年8月,在淮安市“老少共话新时代”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9年6月,在“我的国我的家”全省中小学朗读大赛中荣获淮安市小学组特等奖, 2019年11月,在淮安市中学生才艺大赛中荣获朗诵组一等奖。多篇习作在《扬子晚报》《淮海晚报》发表。先后荣获 “淮安市优秀少先队员” “江苏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的正气少年

  钱贵伟,男,2006年11月出生,盱眙县马坝初级中学初二(1)班学生。他出生在一个渔民家庭,读书期间,一直寄宿在姑姑家,与常人不同的生活经历让他磨砺了坚强意志,培养了较强动手能力。他乐于助人,体恤父母,遇事沉着冷静。2020年9月6日下午,在上学途中,他突然看见一名老人不慎落水,立刻跑到湖边,脱掉上衣跳入湖中,将老人救至岸边,并扶老人到长凳上休息。待老人家人到来后,他却悄然离去。他的见义勇为事迹被“交汇点”等媒体宣传报道。

  逆境成长的自强女孩

  陆仕芸,女,2011年11月出生,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小学三年级学生。她出生在一个极其困难的家庭,妈妈身体残疾,生下她后不久便离家出走,爸爸为了生计常年在外打工,2019年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生活不能自理。但坚韧顽强的小仕芸就像石头缝里的小草一样打不倒。她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会洗衣做饭,会给爷爷奶奶洗脚,捡拾塑料瓶攒钱为爷爷买口罩,是懂事又孝顺的好孩子。她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曾徒步25公里带着鸡汤去养老院看望爸爸,被人发现累倒在路旁。学校里小仕芸尊敬师长,努力做好老师的小助手,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中勤奋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