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渐成市民自觉行为

  祭扫是清明节的重要主题,随着环保、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祭祀时为先人送上一束鲜花也正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通过这一种新风尚的祭祀方式寄托自己的追思和感怀。

  近日,记者来到永思园公墓。虽然还未到清明节,但这里已经迎来了祭扫小高峰,一些市民提前来到园区祭扫。

  记者在通往永思园公墓的一条路上看到,商家将菊花、白玫瑰、马蹄莲等一束束清香淡雅的鲜花摆在摊位前,供市民挑选,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市民房女士来到永思园为父母祭扫,她手捧一束鲜花,放置在父母的合葬墓前,在墓前静静地诉说着哀思。祭扫结束后,房女士和记者聊起了关于父母生前的一些故事。“父亲是烈士,他生前在东北参军,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1964年在一场战斗中牺牲。”房女士告诉记者,自从父亲过世后,父亲的骨灰一直放置在东北的一处烈士陵园内,去年其母亲也离开了人世,她知道父母的心愿一直都是能够回到家乡淮安,所以自从母亲过世后,她就一直寻思着将父母合葬在一起。“父亲过世时,我才一岁多,虽然我对父亲没有什么印象,但是从母亲的讲述中,我知道父亲是一位非常正直、勇敢的军人,在战场上出生入死,母亲也是一位吃苦耐劳、勤俭朴素的人,母亲一个人把我和哥哥拉扯大,她很不容易。”为了表达孝心,房女士一直寻思着为他们找到一个最佳栖身之所,于是她来到永思园公墓实地了解情况。房女士看到园内布满苍松翠柏、亭台楼台、小桥流水,树木郁郁葱葱、环境清幽,没有其它公墓冷冷清清、令人敬而远之的感觉。实地了解之后,房女士决定将父母的骨灰合葬在此。“让他们与这些鲜花绿树相伴,在另一个世界获得安宁。”

  在永思园内,记者看到,和房女士一样,很多市民会选择在墓前放上一束鲜花,一壶清酒,一个果盘来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而现场燃烧香烛纸钱的情况则要少了很多。

  “清明祭扫方式在变,不变的是那份情感和寄托的哀思,我们更希望大家在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永思园公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以绿色环保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清明节才能真正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记者 刘晓兰 通讯员 周华 潘正东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