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殡葬让清明节更清新

  清明将至,又到了扫墓祭祖、缅怀先人的时候。焚香烧纸,是我国千百年来祭奠逝者的传统习俗,但如今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用鲜花、黄丝带代替传统方式,践行绿色祭扫。殡葬方式上,也有不少市民放弃了传统葬式,选择了树葬、花坛葬和草坪葬等环保、低碳的节地葬式。

  据悉,2011年起我市就开始推行绿色殡葬,大力推进殡葬改革。近年来,我市从构建生态文明和公共服务型政府的高度,重新定位新时期殡葬改革工作新理念,以公益性和生态型为引领,全面推进生态殡葬和文明祭扫,并融入生态市和中心城市创建范畴,在提升殡葬公共服务的同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融,先后出台《淮安市区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免费实施办法》《淮安市区节地生态葬和集中守灵奖补办法》《淮安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惠民、利民、便民的殡葬政策。为了鼓励和推广生态葬,从2014年起我市对选择花坛葬的逝者亲属的奖励金提高到了1500元。

  2012年,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创新举办了集体花坛葬,这也是我市举行第一次集体花坛葬。此后,现代生态殡葬理念渐入人心,生态葬的报名者越来越多。“清明节免费花坛葬集中安葬仪式我们已连续举办了8年。”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底,在永思园已有149位逝者生前自己选择或者死后由家属为其选择花坛葬,市民已逐渐接受绿色殡葬的新理念,这对我市的殡葬改革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些年来,我们还通过每一次的集体公祭活动,向市民宣传老一辈革命家带头倡导火化,宣传周恩来总理带头不保留骨灰,宣传革命前辈选择花坛葬等感人的故事,让市民感受到文明祭扫、绿色殡葬的力量。”

  在永思园集体花坛葬仪式这一特色品牌活动的引领下,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绿色殡葬方式逐渐走入市民的心中,鲜花祭祀、黄丝带祭祀等环保的祭祀方式也正逐步替代焚烧纸钱冥币,文明、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已经蔚然成风。

  通讯员 骆无穷 记者 孙婧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