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殡葬,让生命融入大自然

  花坛葬,即用花坛代替墓穴,将特制的可降解的骨灰盒放入花坛中,几个月后,骨灰和骨灰盒都会降解在土壤中,花坛可实现循环利用。花坛葬几乎不占任何土地资源,既节约土地,又环保文明。 2012年,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举办了首次免费集体花坛葬仪式,此后连续举办了8年。73岁的许永祥是参加2018年花坛葬的逝者亲属之一,他遵从岳父岳母生前遗愿,为他们选择了身后不保留骨灰,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态殡葬方式。 “岳父岳母是上世纪60年代作为技术骨干支援苏北建设来到淮安的,他们把所有的青春都献给了这方热土。”许永祥告诉记者,岳父岳母思想开明,又受到周恩来总理“死后火化,不保留骨灰,把骨灰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理念的启发,逐渐对自己去世后的殡葬方式有了初步想法。 许永祥的岳父岳母生前曾表达过想法,希望身后能选择生态、节地、环保的方式入土为安。2007年许永祥岳母去世,火化之后,骨灰寄存在永思园。2017年,许永祥岳父去世了,遗体火化后,骨灰也寄存在了永思园。就是在那个时候,许永祥得知永思园有花坛葬这一生态殡葬方式,“我想起两位老人生前留下的遗愿,便详细了解了花坛葬,发现花坛葬是最符合两位老人遗愿的入葬方式。”许永祥和妻子商量后,觉得为老人选择花坛葬,让老人长眠地下,与鲜花松柏相伴,或许是入土为安的最好体现。于是2018年,许永祥带着岳父岳母的骨灰参加了永思园集体花坛葬。随后,许永祥还将我市为选择花坛葬的逝者亲属提供的1500元奖励金,通过市慈善总会全部捐赠给了一老年公寓。 许永祥还提出了“厚养薄葬,绿色殡葬”的倡议,“作为儿女,我们应当遵循‘孝在当下、厚养薄葬’的理念,做到老人在世多关心、去世不搞虚孝敬,这样才更有意义。” “随着时代的前进,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进步。”面对现在多种生态殡葬方式,许永祥感叹,殡葬改革的新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花坛葬这一殡葬方式让生命回归大自然,践行了生态环保的绿色殡葬理念。

  记者 孙婧 通讯员 骆无穷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