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清明 倡议“云祭祀”

  3月24日晚,生态文旅区一工地旁的杂草失火。前来灭火的消防员发现,有市民在此烧纸钱,火苗引燃杂草引发火灾。记者从市消防救援部门了解到,每到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焚香、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用火引发的火灾事件时有发生。在此,市消防救援部门呼吁市民文明祭祀,尤其是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尽量通过“淮安云祭祀”等文明方式祭祀。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然而,上坟焚香、烧纸、放鞭炮、燃蜡烛等传统祭祀方式极易引发火灾。

  2019年3月31日13时31分,淮安市黄河驾校东边一处垃圾失火。消防员抵达现场发现,失火的垃圾位于墓地旁。经过近40分钟的战斗,大火才被扑灭。消防员现场询问得知,火灾系附近居民烧纸不慎引起,所幸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2017年3月25日下午,生态文旅区康马路附近两个平菇大棚突然起火,浓烟滚滚,种植的大片平菇被烧黑,一台电动车、一台摩托三轮车和电器家具全被烧毁。据消防员了解,当天有居民在附近祭祖,所烧的纸钱被吹至大棚顶引燃塑料薄膜导致火灾。

  近年来淮安发生的一些案例,也敲响居家祭祀的安全警钟。

  2019年3月30日19时33分许,生态文旅区某小区3号楼发生火灾。起火原因疑似居民在家焚香,香火未熄引燃周围可燃物,所幸现场无人员伤亡。两天后的4月1日11时15分,涟水县黄营乡王霍村一居民楼失火。据了解,该户居民想着马上到清明节了,就在房间角落点了一盘檀香,不想引燃存放的被子及衣服导致火灾发生。

  清明将至,祭扫活动增多,如果不慎引起火灾,不仅会带来经济财产损失,甚至可能踏入法律“雷区”,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据了解,我国刑法规定,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可以失火罪论处,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当前,我们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并就分区分级分类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和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3月30日,我市也召开了“倡导安全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建立健全移风易俗常态长效推进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树新风、除陋习”专项行动,打响移风易俗攻坚战,并将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告知书》、推广“淮安云祭祀”、开展免费代祭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清明安全、文明、环保祭祀的社会氛围。

  记者 刘权

[ 编辑:淮文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