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祭扫如何安排?

  清明将至,疫情之下,今年的清明祭扫如何安排?疫情防控需要注意哪些?3月15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召开的全省清明安全祭扫和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根据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的《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清明祭扫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

  暂不组织各类公祭 倡导群众不跨区域异地祭扫

  《通知》要求,今年暂不组织各类公祭、海祭、江祭、骨灰撒散、集体告别及其他自行组织的人员聚集性活动。中、高风险地区暂停集中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暂不开放骨灰堂、塔陵等室内祭扫设施。

  低风险地区要严格落实现场管理,所有进入公墓的祭扫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实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等,倡导群众不跨区域异地祭扫,异地祭扫人员(包含跨县域祭扫人员)应服从当地政府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对农村公益性墓地,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期间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云祭扫代祭扫寄哀思 疫情之下文明祭扫新选择

  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江苏各地以清明祭扫为契机,深入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引导,凝聚改革共识,增进理解认同。鼓励殡葬服务机构开设网上祭扫通道、开展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等,为群众提供安全多元的祭扫服务。

  《通知》明确,全面开展督导检查。各地要迅速组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检查,主要包括: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有无遗漏和不合理的地方;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进出人员管理、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是否设置临时医学观察点和单独隔离观察间;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环节有无疏漏等。强化疫情防控与安全隐患排查相结合,同步检查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等消防重点场所和重要设备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清明祭扫服务管理通告,采取发布公告倡议、发放宣传材料、推送公益短信等形式,及时发布当地清明祭扫疫情防控要求、祭扫服务渠道等,引导群众安全有序祭扫。要广泛宣传文明祭扫新理念,推行绿色文明祭扫方式,引导群众将祭扫活动重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

  各地要高度重视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研判新情况,着力解决新问题,遇重要情况要及时上报。民政、宣传、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市场监管、林业等部门要强化协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压紧压实各方疫情防控责任,确保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地。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逐条逐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优化细化服务流程,确保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平稳有序。

[ 编辑:苏 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