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见大爱——记洪泽区高良涧街道王集村关工委主任高吉江

  高吉江是个能干的人。从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原高湖村党支部书记位置上退休后,他自办养猪厂,靠自己一双勤劳双手实现了带头勤劳致富。

  2012年,62岁的他被村里返聘,担任村关工委主任,几年来,他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作一项慈善事业来做,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尤其是他帮扶困难家庭的故事,让当地老百姓纷纷点赞。

  王集村有位村民叫杨长洪,上有8旬母亲,下有一对孪生双胞胎儿子,夫妻俩有一手油漆工技术,收入颇丰,一家人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人们都羡慕他们家的火红日子之时,无情的灾难降临到杨长洪头上,2013年,年迈的老母亲风湿性关节炎发作,手、腿、脚发病严重变形,丧失了自理能力,瘫在床上,这使孪生儿子的读书上学无人接送。更使人意想不到的是,年轻的妻子也患上了尿毒症,为给老母治病,妻子求医,不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而且从亲戚中借下了许多外债,患病的妻子靠血透生存,儿子上学的费用无处落实,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陷入困境。

  面对唉声叹气的老母和以泪洗面的妻子,杨长洪一筹莫展。就在杨长洪家陷于深深绝望之中,村关工委主任高吉江找上门来,及时向他家伸出了援助之手。

  为了解决小孩读书费用,高吉江与高良涧街道关工委陈主任多次找到区教育局、区妇联等相关部门领导,协商帮助解决落实了读书费用等问题,使得两个孩子适时上学。俩孪生兄弟不负众望,在2014年高考中,分别被江西某高校和扬州大学录取。

  为了真正帮助杨长洪家走出困境,高吉江决定利用自己养猪特长,帮其办养猪厂,饲养生猪。办法确定之后,高吉江亲自出面,找到上级有关部门筹集资金,为他家兴建起了30多间猪舍,选购了十头良种母猪、一头种猪,在饲养过程中,提供优质饲料,免费进行技术指导,使杨长洪家养猪厂办得有声有色,目前,杨长洪家的生猪年出栏达三百多头,丰厚的经济收入,终于使杨长洪家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的康庄大道,家庭所面临的一切困扰迎刃而解。

  杨长洪从此逢人便讲,要是没有高吉江主任的帮衬,我家过不上今天的好日子。(记 者:叶 列 通讯员:江汇源 罗 宏)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