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耕耘 无私奉献——记金湖县塔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达成

  金湖县塔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达成,迈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行列15年,大胆探索,精心耕耘,无私奉献,带领“五老”共同奋斗,全镇关爱工作红红火火,在过去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实现了新的飞跃。塔集镇关工委连续7年获市、县年度考核一等奖,被省文明办、省关工委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孙达成荣获省关工委先进个人称号,全镇8名“五老”获省、市、县表彰,2011年全镇在金湖率先建成了青少年零犯罪镇。

  什么是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基础?这是孙达成一直努力探索并着力解决的问题。老孙的实践答案是:织好组织、信息、关爱三张网,关爱工作基础牢。首先是织好组织网,配齐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在镇党委的重视支持下,从镇、到村、到组,全面建立了关工委组织,把那些会办事、能办事、乐于奉献的老同志充实到各级关工委组织中来,强化了基层关工委班子的领导力量。平时老孙十分重视调查排队,坚持固强调弱的原则,并结合换届,依据考绩和人员变化等情况,及时向党委提出调整方案。除每年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个别调整充实新鲜血液外,该镇先后进行了三次大的调整。2010年,就调整了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4人,原来关工委班子比较弱的高桥村,经过调整以后,关爱工作有了很大改观,抓活动有阵地、抓工作有队伍、抓关爱有措施。至目前,全镇12个村、2个居委、85个村居小组都由党总支书记任主任,由德高望重、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骨干担任常务副主任和关爱工作组组长,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关爱到位的关爱组织网络。其次,是建好青少年信息网。老孙坚持年年组织“五老”逐村、逐组、逐户了解青少年学生的家庭和学习、生活情况,形成了到村、组、户青少年基本资料,并用十六种表式汇总的关爱工作明细台账,使关爱工作一册在手,全情皆知,大大方便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如果你要了解某村某个孩子的情况,老孙只要在办公室打开簿册查阅,就能立即给你回答。2010年,金湖在全县推广了他们的这一经验,使关爱青少年的信息网遍布城乡。三是建好青少年关爱网。老孙十分注重“五老”队伍建设,采用组织发动、行政推动、上下联动和典型促动等办法,推荐、挑选了有爱心、肯奉献、能吃苦以及愿干、能干、会干的“五老”103人作为“五老”队伍的骨干力量,带领全镇316名“五老”志愿者开展关爱工作。做到组组有“五老”、村村有骨干、站站有“五老”辅导员,青少年人人有“五老”关爱。他们中30%以上做过村级主要干部,60%曾在机关学校企业单位任过职,50%左右参过军当过兵,80%以上是中共党员。这支有一定经验、威望、亲情优势的“五老”队伍,坚持以丰富的活动感染青少年,以关爱之心呵护青少年,做到教育活动多样化、假日活动系列化、帮扶关爱人性化,使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充满了生机。在关爱工作中,失足青少年和问题青少年是重点。不仅组织“五老”对重点关爱对象结对帮教帮扶,而且建立了关爱走访记录,将帮教帮扶情况和效果记载明确。镇关工委每半年抽查调阅一次,使帮教帮扶工作落到了实处,这是实现青少年零犯罪的重要原因。

  校外辅导站是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的一个工作平台,是对青少年开展校外教育的主阵地。在镇村两级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孙达成和镇村关工委的同志紧紧把握时机,本着因时因地制宜和公共资源共享的原则,采用村部与辅导站相结合、党员活动室与辅导站结合、学校与辅导站相结合的三结合办法,大办、快办校外辅导站,经过两年时间努力,村村建立了校外辅导站,做到有阵地、有设施、有组织领导、有辅导老师、有规章制度、有图书资料、有活动内容、有活动经费,使青少年节假日有了一个课外学习的课堂、文化娱乐的阵地。

  为了使校外辅导站更具有吸引力、凝聚力,孙达成通过多年的实践并广泛听取青少年家长的意见,提出以适合青少年需要为出发点,坚持既突出活动主题,又注重丰富多样,实现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三结合,要求各村关工委充分利用本村条件和自身教育资源的优势,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努力在创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创办了一些颇具成效的特色班。由于校外辅导站活动内容丰富,老师辅导热心,大大增强了辅导站的活力和对青少年的吸引力,许多青少年家长深有感触地说:“校外辅导站既教育小孩如何做人,又教文化知识,还传授各种才艺,许多城里人花高薪聘琴师,请家教,请也请不到,现在校外辅导站办到我们的家门口,不收一分钱,辅导又周到,我们真是高兴,关工委办的校外辅导站办得顺民心,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一件好事。”(记者:左文东 通讯员:茆永高)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