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警方——作风转变 形象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公安机关既是参与者,也是创建者、守护者。自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涟水县公安局紧扣目标任务,全警动员、全警参与、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扎实落实创建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打造文明环境、文明窗口、文明警队,争做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

  高点定位

  “公安局窗口的办事效率真的很高,谢谢,真是太谢谢了!”日前,在该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理护照的刘女士,对出入境的窗口服务如此称赞。而这只是公安机关众多服务窗口文明服务的一个缩影。

  该局针对窗口单位多、日常警务工作与群众接触紧密的特点,多次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重点加大直接服务群众的公安窗口、基层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和民警职业素养、履职服务能力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做到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办理程序公正规范,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效率和质量;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广泛接受社会评价和群众监督,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实改进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同时,该局组织督察部门到各派出所、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车管所等窗口服务单位检查指导文明窗口创建工作,检查结束后以通报形式,将各单位存在的遗漏点一一进行通报提醒,督促整改。

  精准发力

  “宾馆内的门禁、视频监控、消防和报警设施很完善,在这里住,我很有安全感。”在涟水某宾馆住宿的吴先生认为,宾馆的服务管理水平让他住得安心放心。

  今年以来,该局强化社会治安环境治理,对损伤城市文明形象的“赌毒娼”犯罪行为,坚持重拳出击,持续开展打击娼赌毒违法犯罪“净风行动”,对全县歌舞娱乐场所、宾馆会所等开展“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犯罪行为,极大地压缩了“娼赌毒”违法犯罪的空间。到目前为止,已捣毁赌博窝点9处,抓获参赌人员84人,抓获涉毒人员17人,处罚宾馆30余家。

  该局抓牢维护稳定、治安打防、安全监管等公安主业,着力创建平安和谐、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在坚持“命案必破”,严厉打击各类暴恐活动的同时,大力实施打击犯罪提升工程,对犯罪分子保持强大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街面网格化巡防工作机制,打造案件防范压降工程,大力推进打击“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金融领域犯罪等系列行动,全力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环境和群众安宁。今年以来,涟水县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2.78%,抢劫、抢夺类警情同比下降17.51%,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定岗定职

  “现在每个路口都能看到交警执勤,还有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活动,几乎看不到闯红灯的行人了。”经常步行上班的刘女士感叹道。

  交通秩序整治是公安创建任务的重头戏,该局把创建活动和公安工作有机融合,顺势作为、借力发展。交警大队全警上阵,定岗定责,大力开展各项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加班加点对主城区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共排出尚缺185块标志标牌、12处路口无信号灯、12条道路沿线标志标线有重影、不清晰等现象,并加强设施建设。通过包点包片的形式,扎实加大对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整治力度。制作了30块“停车越线罚款20元”的温馨提示牌,明确专人每日截取执勤路口监控画面,在电视台新闻栏目播出动态视频,加大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力度。4月中旬以来,交警部门共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2426起,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1764起、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411起、行人闯红灯2起、货车闯禁区135起、无证驾驶196起、酒后(醉酒)驾驶9起,暂扣电动三轮车167辆。

  “创城工作激发了我们全体民警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倒逼作风转变、形象提升,使广大民警文明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热情持续高涨。下一步我们公安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创建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任务,有序推进“创文”工作,争当全县“创文”工作排头兵,为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构建平安、幸福涟水贡献涟水公安智慧。”涟水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朱国海介绍说。据介绍,涟水县公安局还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公安系统创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并抽调专人组建创城办公室,集中办公,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协调和推进。县公安局还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各级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对创建工作不力,在创建进程中拖了后腿的,将按有关规定问责追责。(通讯员 周靖书 周培雷)

[ 编辑:淮安文明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