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大米”直供南京市民“米袋子”

品牌更响亮 产品更优质 合作更紧密

  作为宁淮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南京市、淮安市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十分紧密,淮安一直是南京主要粮源地。

  日前,记者从市粮食部门获悉,在两地政府和粮食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共建宁淮优质稻米保供基地项目进展顺利,优质的“淮安大米”逐渐走俏南京粮食市场,成为南京市民“米袋子”的首选品牌。

  据悉,宁淮优质稻米保供基地项目是两地粮食产销合作的重要抓手,两地政府和粮食部门2004年以来多次为项目签约。在两地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淮安市与南京市粮食系统精诚合作、携手共进,目前,基地协议面积从15万亩扩大到50多万亩,稻米供应量达16万吨以上,由29个粮食企业组成的宁淮粮食应急保供体系已经建成,淮安市12个大米加工企业承担南京成品粮储备计划,可确保南京粮食市场应急供应需要。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淮安稻米产业发展,每年安排100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淮安大米先后荣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在10月份长沙召开的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上,淮安还获得“中国稻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市”光荣称号。淮安粮食系统积极策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淮安大米品牌建设,推进淮安大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淮安大米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销量也节节攀高,逐渐在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站稳脚跟。

  在稻米产业发展方面,淮安在全国首创“三链融合,六点统一”产业发展新模式,即以加工企业为切入点,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筑牢品牌链,统一良种、统一种植、统一收储、统一质量、统一包装和统一宣传,全力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企业间的“强强联合”。该市成立淮安大米产业联盟,建成“淮安大米展示展销中心”,目前联盟企业已达29家。联盟高度重视布局商超平台,推动淮安大米入驻各大超市,并与阿里巴巴金湖馆、盱眙馆进行对接,产品在天猫、飞牛网成功上线,实现“互联网+”新突破。通过政策扶持,淮安先后建设了淮安大米联盟公司白马湖基地、丰产河公司岔河基地、盱眙旧铺时集村龙虾米基地等淮安大米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合作示范基地25万亩,其中核心基地2万亩。我市还制定《淮安大米直销店导则》,编制《淮安大米质量技术标准规程》,积极开展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产品质量有了长足的提升。与此同时,我市还深入挖掘淮安大米基因内涵,讲好淮安大米故事,“好水好土好味稻”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累计完成淮安大米20个系列54个产品包装的统一印制并投入使用,产品包装精美,质量上乘,成为全国粮油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

  随着宁淮两地企业原粮贸易、加工贸易、委托收购、代收代储等多种合作深入开展,位于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广场的宁淮优质稻米基地成果展示厅和位于南京市恒广路粮油批发市场的“宁淮优质稻米保供基地淮安大米展示展销中心”已经建成,“淮安大米”将走上越来越多南京市民的餐桌。目前南京市财政每年安排400万元,用于推进宁淮优质稻米保供基地项目建设,两地粮油市场合作将更加深入,更加紧密。(记者:孔雪 通讯员:王啸)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