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美丽家园

我市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市纪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着墨很多,并且首次将“美丽”纳入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目标,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深入开展“服务大局 争创一流”创新创优活动,以“绿色行动”践行生态文明新发展理念,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品质,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敏安获批国内第五张新能源整车牌照

  在江苏敏安电动汽车的生产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项目总投资83亿元,一期工程投资25亿元。目前,冲焊联合厂房基础已经打好,预计到明年4月底前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到明年底前完成工艺验证。眼下,新能源电动汽车凭借绿色节能的优势正备受瞩目。作为全国第五家、苏北首家,拥有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江苏敏安电动汽车建成投产后,将制造出更具环保性的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发展上,我市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重点培育,成功吸引了一批行业重大项目、整车制造企业落户。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之一,敏安依靠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先后获得动力电池模组化等国家专利40余项,并掌握了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在基地建设上,敏实也充分遵循低碳环保的理念。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生告诉记者:“我们建设基地使用了光伏发电的设施,整个厂区要实现光伏的微电网循环系统,实现雨水回收处理工艺,最大化地节约能源和资源,减少资源的浪费。”

  我市创成国家级绿色园区示范工程

  “生态优先”是我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坚持与坚守,“绿色行动”贯穿在淮安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城市建设上,我市正在着力构建绿色建筑,推动人与建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坐落在淮安生态文旅区的市规划馆,自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为了营造更加舒适的观展体验,市规划馆约1万平方米的展厅内四季如春,这也归功于这座“绿色建筑”。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处处长曹容达说:“我们现在的地源热泵系统把地下水进行交换,因为地下水温离太阳辐射比较远,比较恒定,所以说我们的冷媒通过地下水进行交换以后,可能只有30度左右,把30度的温度压缩成室内温度,做工少了,达到更节能更省电的目的。相比于普通空调,地源热泵每年可为市规划馆节省相关费用超过23万元,既节能又省钱。像这样的绿色运用在我市的城市建设中越来越多。”

  据介绍,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园区示范工程,近年来,生态文旅区以绿色规划为引领,科学布局绿色发展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绿色格局”逐步形成。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建成绿色建筑近15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工业余热利用可满足410万平方米建筑的供热需求,每年减少耗煤量超过11%,节能减排的效益十分明显。

  “一是构建了绿色建筑长效机制,从建设项目的土地出让、施工过程中的监管,到考核验收,实现全过程的管理;二是建成了一批绿色建筑适宜技术集成示范项目,推广应用了地源热泵、综合管廊等新技术新理念;三是形成了绿色建筑的后评估体系,充分运用绿色建筑的监管平台、绿色建筑测试技术,从绿色建筑的节能节水等指标参数,全面提升绿色建筑的技术管理水平。”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分管负责人秦华明向记者介绍道。

  白马湖成功跻身国家级重点保护湖泊名录

  以生态文旅区为样板的绿色园区示范工程,为建设宜居淮安提供了示范,而作为生态修复的“江苏样板”,白马湖也日渐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时值初冬,人们走进白马湖森林公园,满眼看到的是蓝天碧水、树绿花红,风景宜人。作为江苏省十大湖泊之一、我市中心城区第二水源地,白马湖的湖泊保护一直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市在白马湖先后实施了32个生态保护项目,同时持续开展湖面及周边环境清理行动,使白马湖维持了良好的生态平衡系统。

  “目前为止,我们完成了整个水面的退养一共是13万亩,对沿湖全线的11条入湖河道进行清理整治,沿线的50公里长的湖岸线进行了积於清土和植被修复,一共达到了20万平米。同时,进行了生态防护林建设,我们一共建成防护林8000亩。这些工程的实施使白马湖的水质得到了有效的改善,蓄水面积、防洪方面全部得到了有效的恢复。目前,白马湖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江苏省湖泊保护生态修复的样本。”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徐然告诉记者。

  近年来,围绕生态宜居的创建目标,我市不断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工作,城市建设呈现出崭新面貌。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建成区面积达155平方公里、人口达140万;金融中心、古淮河西游记文旅区等重大功能性项目加快建设;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高铁相继开工、有序推进;宁淮高铁项目已经被列入省“十三五”规划。从空中俯瞰今天的淮安,城乡大地如绿色长卷次第打开,处处郁郁葱葱,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优先”的一盘棋效应正在张扬勃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一个更加美好的宜业宜居淮安正在加速崛起!(记者:左文东 通讯员:孙玥)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