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观念 破旧俗 立新风

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创建江苏省文明单位纪实

  2016年12月,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被正式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在继荣获江苏省园林式单位、淮安市精神文明单位、市民政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称号后,永思园又添一张闪亮名片。

  自1993年建成以来,永思园公墓管理处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激流勇进,在引领淮安殡葬事业改革上积极探索、砥砺前行。省级文明单位的殊荣对于永思园来说实至名归,而这个荣誉也将成为永思园未来发展的新起点。

  扎实推进殡葬改革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淮安市永思园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积极推进生态殡葬。

  “年年清明,哀思绵绵,松柏永翠,生命几何?”洁白的花朵、摇曳的烛光、舒缓低沉的月光曲、感人至深的公祭词,这是2017年清明节由淮安市永思园公墓主办的第五届清明节公祭仪式的现场,在文明肃穆的氛围中,祭祀群众寄托对逝者无限的怀念和哀思,告别焚烧纸钱的陋习,践行文明祭扫的新方式。

  从封建迷信的殡葬习俗转为现代文明的习俗,这个转变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考验永思园全体工作人员智慧的过程。当面对带着成堆的纸钱、纸人、纸房子前来祭扫的市民时,如何引导市民摒弃陋习?上述集体公祭就是为探索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而举办的活动,每年一届的集体公祭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文明的力量,用诗词、歌曲、黄丝带、鲜花、网络来表达追忆,比烧纸钱更加文明。这样的文明之风在永思园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传播开来,烧纸钱的少了,用鲜花、黄丝带、网络祭祀的市民更多了,特别是在每年的祭扫高峰时期,都可以感受到这样的文明之风。

  当市民对绿色生态殡葬不了解、甚至排斥时,生态殡葬又该如何推进?永思园自2012年起连续六年推出免费的集体花坛葬,通过免费的花坛葬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了生态殡葬,一些群体开始主动了解甚至选择生态殡葬,从而推动生态殡葬在我市的健康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生态殡葬在我市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选择花坛葬、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生态葬的人数逐年增加,翻开了我市绿色殡葬发展的新篇章。

  善行义举层出不穷

  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一直是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的发展追求,是永思园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内提竞争实力、外树旗帜形象的重大举措。俗语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永思园创建文明单位的过程中,处处体现出细节的力量,他们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为了最大程度的服务市民,今年清明节期间,永思园为市民免费提供5000余枝菊花、3000余根黄丝带,同时还为市民免费提供了5处停车场、300余个停车位、100把雨伞、2辆轮椅及茶水,以及常用药品免费供市民使用……其实每逢清明节、中元节或者冬至等祭扫高峰期,永思园都会超前谋划,制定这样周密的服务计划,为市民提供的服务几乎是考虑到每一个细节。正是在这样的提前规划部署下,每一次的祭扫高峰都会文明、和谐、安全、有序地进行。

  通过不断地努力,我市殡葬行业中道德之风处处涌动,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善行义举层出不穷。2015年中国好人,淮安著名公益人士金驹与她所在的清江浦区爱心志愿者服务社9名成员一道,与相关机构签订了百年之后捐献遗体(或器官)的意愿书,在全市形成热烈反响。每年祭扫高峰时期,永思园都会与慈善机构合作举行募捐活动,前来祭扫的市民可以自愿捐款,获得免费鲜花,筹集到的善款全部由慈善机构捐助给困难群体。

  “淮安市永思园公墓作为市民政局直属公墓,担负着全市殡葬行业改革的参与者和引领者的重要角色,所以我们始终将社会效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让文明之风遍地开花,为城市文明增添色彩”。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淮安市永思园成立于1993年,是市区唯一经过江苏省民政厅批准的合法经营性公墓,同时更是我市殡葬服务业的领军者和整合者。淮安市永思园公墓自建成以来,二十余年里一直坚持把其淮安人的“最美人生后花园”的理念,积极推行人文殡葬、绿色殡葬、惠民殡葬等一系列先进理念,积极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了我市现代殡葬业的发展和变革,对于淮安人来说,永思园已经成为一个承载记忆与情感的生命场所,一个弘扬传统孝文化的场所。淮安市永思园各项经营管理和优质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先后获得江苏省园林式单位,淮安市精神文明单位。

  此次淮安市永思园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是二十余年来企业砥砺前行的最好注脚,再一次佐证了现代殡葬业在精神文明范畴的重大意义。它建立情感联系,传承传统文化;它推动生命教育,创造美好生活;它体现观念层面上的价值,是一个家庭、社会乃至国家不忘初心、面向未来的根脉和源泉。

  江苏省文明单位是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含金量高、综合性强、影响力大的一张单位名片,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将以此次获评作为创建文明工作的检阅和鞭策,不忘初心,永思园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从物质文明走向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切实履行企业责任、社会责任、行业责任、历史责任和公众责任,继续以行业新文化推动行业改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通过不断地创新和成长,促进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通讯员:刘晓兰 周 华 陈学武 潘正东 苗晓明)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