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工程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投入电烘干设备后,不仅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还大大提高了烘干的效率和质量,保证了产品的品质。”11月14日,在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白马湖生态中药开发有限公司行政部主管牛阳向记者讲述烘干设备能源替代带来的效益。

  据了解,今年9月,白马湖生态中药开发有限公司共建成投运了30套空气源热泵电烘干设备,可年替代电量4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85吨、二氧化硫排放8.57吨。设备机组可连续24小时自动化烘干,相较过去传统锅炉烘干量增长40%。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淮安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将“煤改电”作为电能替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电锅炉或空气源热泵替代传统燃煤锅炉供热。

  为全力推进“煤改电”工作实施,淮安供电公司市场拓展人员广泛走访全市中小学、洗浴中心等燃煤锅炉使用较为集中的场所进行“煤改电”工作推广。针对客户普遍存在的投资成本和收益方面的疑问,该公司推出“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避免客户投资,并对电锅炉和空气源热泵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进行了分析,算了一笔实实在在的经济账。如对洗浴中心供热而言,一般水温要加热至42℃,平均每一吨热水燃煤费用在11.5元左右,而采用蓄热式电锅炉用电需要20度左右,在夜间加热每度电只有0.36元,加热30吨水的话,每次便可节约130元供热费用支出。此外,电锅炉操作简单、安全可靠,“刀闸一合”便开始工作,温度调节更加灵活和精准,可提供更优质的客户服务,同时节约不少人力成本,可谓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在淮安供电公司的大力推广下,今年以来,先后促成了淮安天山外国语学校、渔沟中学等电锅炉项目,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空气源热泵项目以及盱眙中小浴室电锅炉改造工程,“煤改电”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据统计,2017年1月至10月期间,该公司共推动新建、改造电锅炉41台,容量达1970千瓦。“下一步,淮安供电公司将会加大宣传推广,加强与政府和企业间的对接,进一步加大‘煤改电’推广力度,在全市开启绿色供热时代,用电能给更多人带去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淮安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主任高振龙说。

  [记者:季明稳   通讯员:杨 飞 林圩]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