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17年9、10月份“淮安好人榜”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办,市直各部门,省驻淮各单位:

  为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形成乐于助人、文明友善的良好氛围,推动淮安实现新起点上新跨越,经各地、各部门推荐,市评审委员会评定,徐小华等10名同志荣登2017年9、10月份“淮安好人榜”,现予以公布。

  附:1、2017年9、10月份“淮安好人”事迹简介;

  2、2017年9、10月份“淮安好人”选送情况。

淮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2月22日

附件1:

2017年9、10月份“淮安好人”事迹简介

  1.徐小华,女,1974年生,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延安路社区居民。

  她23年如一日,照顾婆婆和老公两个智力残疾兄弟,抚养两个孩子。23年来,她每日早早起床,为家人准备一日三餐,照顾两个残疾兄弟吃饭,为他们清洗衣物,待全家人入睡后,徐小华才有时间将收拾屋子,日子忙碌而辛苦,但她无怨无悔。她说,这是做人的本分。(推荐单位:清江浦区文明办)

 

  2.张平,男,1970年生,清江浦区小善公益爱心服务社负责人。

  2013年,张平成立淮安市小善公益爱心服务社,四年来,他组织各类公益活动300余次,为1500多名孤寡老人,800多名留守儿童,上万人次的残疾人,提供了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由他创立的公益项目“我们代你陪爸妈--关爱留守老人送戏下乡的公益活动”帮助安慰了万人次以上的农村留守老人。(推荐单位:清江浦区文明办)

 

  3.朱静,女,1978年生,淮阴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政委、审判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

  在立案窗口15年,朱静以“不让当事人多跑一次腿、全力让当事人满意”为标准,为当事人细心解释,热情服务,得到当事人的高度认可。作为淮阴区法院“爱心妈妈团”的成员,朱静同志经常和其他女干警一起深入辖区学校,看望留守儿童、孤儿,给他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用行动诠释着司法警察的责任与担当。(推荐单位:淮阴区文明办)

 

  4.陶开雨,男,1952年生,淮安区河下街道办华亭村刘庄村民组长。

  陶开雨靠自已的勤劳和打拼,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后来他主动放弃收入不菲的运输生意,自愿回华亭刘庄当了一名为村民服务的组长。为改变刘庄交通不便的现状,他个人带头捐资,并发动能人大户捐款,先后为刘庄村民解决了行路难、停车难等一个个实际问题。他热心公益40年,扶贫济困做慈善,不求回报不图名,关怀照顾敬老院老人和孤儿院孤儿,相继资助社会弱势群体50多名,捐资捐物达60余万元。(推荐单位:淮安区文明办)

 

  5.陈专兰,女,1948年生,淮安区钦工镇村民。

  1999年,东海县一辆大货车失控,撞上陈专兰家住房,致陈专兰长子当场死亡,长媳、次子受重伤,重度昏迷。遭遇飞来横祸,陈专兰丈夫从此一病不起,两个孙子一个6岁,一个不到1岁。面对这样的困境,陈专兰独自挑起家庭重担,18年如一日,关爱照料重残的长媳与次子,还将两个年幼的孙子培养成人。她用乐观坚强支撑起整个家,同时不忘关爱邻里,乐于助人,赢得远近乡亲的一致好评。(推荐单位:淮安区文明办)

 

  6.张宝珠,男,1943年生,洪泽区高良涧街道临河社区人。

  1986年张宝珠任乡敬老院院长,县民政局发现一名被遗弃的女婴,送到乡敬老院,请张宝珠代为照顾。随着女婴长大,张宝珠发现女婴双目失明,精神不正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部需人照顾,这一切,张宝珠一家默默坚持下来,这一看护便是31年。几十年来,张宝珠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用爱心点燃人间温情,以朴实的情怀传递社会良知。(推荐单位:洪泽区文明办)

 

  7.冯卫生,男,1968年生,涟水县东胡集镇村民。

冯卫生(右)

  冯卫生曾经遭遇过烧伤事故,他的右手只有三根手指,头皮常年不能碰水。2017年10月3日下午,冯卫生到镇上哥哥家吃午饭返回途中,看到一辆载人电动三轮车因避让前方一辆货车,将车刹在半坡上,当松开刹车时,电动三轮车沿着坡子一直往后滑,并侧翻掉进约3米深的河中。冯卫生毫不犹豫的跳进河中,救起4人,唱响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赞歌。(推荐单位:涟水县文明办)

 

  8.滕保荣,男,1964年生,金湖县银涂镇工会副主席。

  滕保荣在从事教师工作的近30年时间里,爱岗敬业,以校为家。为了学生,滕保荣无惧病痛缠身,坚守工作岗位,以致留下严重后遗症。2011年借调入镇政府从事宣传、工会工作后,他深入田间地头,采访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在走访过程中,遇到多次危险而不退缩。他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基层工会主席”、 “淮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推荐单位:金湖县文明办)

 

  9.姚进生,男,1952年生,紫金山天文台退休副研究员。

  1998年,退休后的姚进生来到盱眙负责观测基地的选址建站工作。他不畏艰辛,徒步勘测了以南京为中心的苏皖两省周边数十个山头。700多个日日夜夜,他和项目组同事晨去昏来,坚守在跑马山顶小屋里,共获得15980个价值很高的天文、气象观测数据,为研究近地天体收集了极其宝贵的第一手资料。2001年11月,姚进生作为盱眙天文观测站建站主要负责人,把一个“鸟不生蛋”的山头,建成了一座具有独特风格和理念的现代化天文观测基地。(推荐单位:盱眙县文明办)

 

  10.丁志红,女,1966年生,开发区金港路办事处陈卜居委会妇联主任。

  丁志红14岁时,母亲不幸离世,父亲在外打工,作为长姐的丁志红承担起照顾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的责任。22岁那年,父亲离世,丁志红主动弃学只为照顾家庭。困难培养了丁志红坚韧的性格,依靠勤劳耕种和发展养殖副业,成了当地有名的“女强人”。然而,婚后不久丈夫突然患病,丁志红相依相伴8年。丈夫去世后,她又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信念,为儿子撑起一片天。丁志红还对社区孤儿慷慨解囊,义务照顾社区孤寡老人生活,积极帮助村民就业增收,体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推荐单位:开发区文明办)

 

附件2:

2017年9、10月份“淮安好人榜”选送情况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