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打响水污染防治“四大战役”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清理全市威胁水环境安全的污染源,打响水污染治理的攻坚战、歼灭战、持久战、协同战“四大战役”,确保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污染防治攻坚战

  工业污染方面,全面推行工业集聚区企业废水、水污染物纳管总量双控制度,重点行业企业工业废水实行“分类收集、分质处理、一企一管”。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电镀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城镇生活污染方面,加快推进建制镇、完成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一级A提标改造。优先、强力推动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的污水截流、纳管,强化入河排污口设置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规范排水行为。强化源头减量,加快建设区域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永久性处理处置或综合利用设施。农业农村污染方面,科学编制畜禽养殖产业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养殖区域、总量、畜种和规模。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动力,统筹实施农村清洁、水系沟通、河塘清淤、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推进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船舶港口污染方面,开展港口、码头、装卸站、船舶修造厂废水治理和无害化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水体治理歼灭战

  强化饮用水水源治理。深入实施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全面清理保护区内违法设施和排污口,加强有毒有害物质管控,确保饮用水源地水量有保证、水质能达标、应急有保障。强化重点流域治理。实施水源涵养、生态清淤、 湿地建设、河湖岸带生态阻隔等综合措施,确保良好水体水质和生态服务功能不降低。加强洪泽湖、白马湖等大中型湖泊生态保护及入湖河流综合治理,实现富营养化程度持续降低。强化黑臭水体治理。对目前城区所有黑臭水体,全部编制“一河一策”整治方案,采取截污、清淤、活水、保洁、生态修复等措施,全面启动实施整治,确保实现水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口、水体无异味,确保城市建成区2020年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强化地下水治理。严格落实《淮安市地下水压采方案》,对石化生产存贮销售企业和工业园区、矿山开采区、垃圾填埋场等区域进行必要的防渗处理,加快加油站地下油罐污染防治设施改造。

  能力建设持久战

  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优化全市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源地等监测网络,健全自动监测系统,在重点断面新建自动监测站。结合环保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加强市、县环境监测机构的水环境监测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国控、省控废水污染源全部纳入监控平台,实现省市县监控中心数据双向传输及交换。提升统筹调控能力。按照区域、流域总量控制目标,结合水环境质量改善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兼顾技术经济水平,统筹确定控制单元内排污单位的总量控制额度。完成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对水质超标的控制单元,排污单位不允许作为受让方与本辖区范围以外的排污单位进行交易。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化学品生产、储运过程风险监管,建立水陆危险废物运输联合监管机制,落实重点环境管理类的化工有毒污染物排放、转移登记制度。

  执法监管协同战

  建立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和环保部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健全重大案件会商督办、信息共享、常设联络员等制度,完善案件移送、受理、立案、通报等规定,积极支持、配合法院环境案件审判工作。开展综合执法专项行动,运用挂牌督办、区域限批、按日计罚、限产停产、查封扣押、行政拘留、司法介入等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领域越权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违法行为。

  [记者:叶列]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