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号”恩来星启程出征

  1月15日,“淮安号”恩来星卫星启程出征仪式在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举行。

  “淮安号”恩来星是我国第一颗应用了主动离轨制动装置的立方体卫星,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微纳卫星,第一颗有初中生、小学生参加研制的科普卫星。“淮安号”恩来星将由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卫星研制学生团队中的26名代表队员参与护送到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最后的联调试验后,于元月19日发射升空。

  活动现场,“淮安号”恩来星总设计师、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研究中心教授张翔宣布“淮安号”恩来星研制完成,将送往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候发射,并承诺“淮安号” 恩来星发射成功后,将备星赠送给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淮安号”恩来星发射活动副总指挥、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崔淳说,周恩来总理是中国航天的创始人,“淮安号”恩来星的发射是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一系列活动中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之一。今后,希望同学们仰望恩来星,去探索无尽的宇宙,放飞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他表示将助力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建成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课程最丰富的以互动体验为特色的青少年宇航科技馆。

  学生代表卢柯说,飞向太空的卫星代表了淮安青少年心向伟大祖国的心,周总理故乡的中小学生将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接班人。参与卫星研发的学生还集结在“淮安号”恩来星旁宣誓:怀揣周爷爷崛起梦,高擎新时代长征旗,实践为先,祖国至上;崛起腾飞,梦想起航;学好本领,建设家乡;复兴中华,誓作栋梁!

  据悉,“淮安号”恩来星卫星项目从2016年立项,2017年初开始实施。按计划,“淮安号”恩来星将于2018年元月19日搭载长11火箭发射升空。在“淮安号”恩来星的研制与发射过程中,我市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代表学习卫星的基础知识,了解参与卫星研制、测试、组装的全过程;本次,还专门组织青少年赴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观摩卫星的发射;今后,还将利用在轨的“淮安号” 恩来星卫星资源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卫星测控、图像下传等航天实践活动,感受语音数据转发、地面站远程操控等技术的无穷魅力。

  [记者/杨尚 通讯员/刘蕾]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