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植树,我和春天有个约定!

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蔡丽新挥锨培土植树

  2月28日上午,姚晓东、蔡丽新、王维凯、李晓雷、赵洪权、李伟、李森、周毅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与广大干部群众、驻淮部队官兵、高校青年志愿者等一道,前往白马湖森林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头天晚上的一场春雨,让春意更浓、大地更绿。上午,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蔡丽新一行来到义务植树地点——白马湖森林公园露营文化服务基地,拿起铁锨,踏着泥泞的土路,在一棵桂花树苗旁,姚晓东、蔡丽新一行挥动铁锨,奋力铲土,雨水浸泡过的土壤异常难挖,不过,大家齐心协力,挖坑、扶苗、培土、夯实,一气呵成。“铁锨拍不实,得用脚踩实。”栽完一棵树后,姚晓东仔细地一脚一脚把培土踩实。“我们再来种棵大的。”在一棵乌桕前,姚晓东与大家一起合力,“一、二、三,好,好。”他一边劳动,一边同身旁的绿化人员聊天,树木的形态特征、生长环境、分布范围、栽培技术、主要价值,等等。绿化人员回答,乌桕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从沙土到粘土不同质地的土壤均能生长,同时有一定的抗风性,较耐干旱瘠薄。春秋季时,叶色红艳夺目,不输丹枫。姚晓东说,义务植树要多选用乡土树种和易存活的树种,每人栽下一棵树,最终汇聚成连绵的绿色海洋。桂花、白玉兰、枫杨、国槐……姚晓东接连种下6棵树。他说,我们要大力倡导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快我市国土绿化进程和绿色淮安建设,着力营造优良的生态环境、优美的景观环境和优质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在此过程中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蔡丽新与绿化人员一边铲土,一边聊天,细细询问绿化养护、管护措施、造林实效等情况,叮嘱他们一定要立足自身岗位,建好这片绿,守好这片绿。

  植树造林不仅能够绿化美化环境,提高空气质量,改善气候状况,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工程。我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总目标,以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为依托,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2%,新建和完善林网10.12万亩,四旁植树425万株,新建省级绿化示范村55个。按照全省关于国土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有机结合的要求,大力推进杨树更新改造和珍贵用材树种培育,全市新栽珍贵用材树种1.52万亩、320万株。强化湿地资源保护,全市受保护自然湿地面积87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1.1%。

  [记者:杨尚/文 管伟法 谭鑫/图]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