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悦食博 醉美淮安

  “自古涟漪佳绝地。绕郭荷花,欲把吴兴比。”水美鱼肥、生态宜居的淮安,在新一轮大发展中,如何紧扣“江淮生态经济区”功能定位,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撬动新发展、增添新动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淮安农业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厚实、美食文化悠久、食品安全领先的优势,搭建高水平的食品产业发展平台,经中国贸促会批准、江苏省政府同意,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将于4月19日至21日在淮安市体育中心举行。

  在食博会倒计时30天之际,记者昨日来到市体育中心食博会主场馆,只见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区域已经划定,容纳约800个国际标准展位的可移动装配式临时性展馆正在预订制作。

  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组委会主席、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举办食博会对淮安扩大对外交流、促进食品产业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全力以赴,打造一个“立足江苏、辐射全国、拓展海外”的食品行业品牌国际展会。

  撬动发展,盛会呼之欲出

  展会是促进投资贸易,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人才、技术、资金、信息互动的重要平台。一直以来,国家和省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各市结合产业特色打造专题性展会。淮安认真贯彻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创新打造了一批品牌论坛、展会,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一系列经验。连续举办十一届台商论坛,已成为推动两岸经贸合作、促进台企转型升级的品牌活动和重要平台。同时,还成功举办了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中国淮安淮扬菜美食文化节、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会等活动。

  2017年,为贯彻省委省政府“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要求,高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旋律的淮安人开始寻找新的发展契机,举办食博会的设想呼之欲出。

  淮安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十三五”期间,食品产业成为全市重点培育的“4+2”先进制造业之一,产值于2016突破千亿元大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达到321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76户,淮阴卷烟厂、双汇食品、今世缘酒业、民康油脂、旺旺食品、大北农饲料、苏食肉品等9家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产业整体优势逐步显现,烟、酒、肉制品、熟食休闲食品、粮油食品在全国、全省具有重要位置。举办食博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上级有政策,产业有基础,办展有经验,淮安举办食博会万事俱备。在此背景下,2017年初,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蔡丽新先后批示要求,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

  同心协力,盛会渐行渐近

  目标既定,路径何在?唯有披荆斩棘,同心协力,砥砺前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将办好首届食博会列为2018年市委市政府全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姚晓东为主席、市长蔡丽新为执行主席的组委会,举全市之力筹办食博会。

  积极争取,立项审批顺利获批。市商务局、贸促会多次向省政府、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省商务厅、省贸促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汇报食博会相关情况,全力组织报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有关筹备工作情况汇报,指导推动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关键问题。2017年9月5日,中国贸促会正式批复食博会的立项申请。

  数易其稿,方案制定科学高效。作为主要牵头单位,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向上争取,邀请相关部门、协会及有关专业会展机构领导和专家来淮,对食博会工作方案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开展专题研究,相继组织考察在上海举办的中国食品博览会、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中国(长沙)食品餐饮博览会以及省内相关展会,学习借鉴成功的办展经验,在完善食博会方案时加以吸纳。广泛征求意见,先后组织召开今世缘、旺旺集团等市内重点食品企业座谈会,以及由市经信委、食药监局等参加的市直部门座谈会,将有关意见和建议予以吸纳,数易其稿。

  瞄准方向,招展招商有力有序。积极统筹策划,先后完成了招展、招商招展暨新闻发布会等工作方案,赴上海、北京、南京、苏州等地,根据“名企参与、名品汇集”的要求,开展小分队、多频次、专题性招商招展,并相继落实。供应商邀请动作迅速,明确淮扬菜集团作为对外运作主体,制定了《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合作单位遴选方案》。

  紧锣密鼓,展务配套加快推进。选定市体育中心为主场馆,完成展区规划布局,并结合场地实际情况增设识别系统,更新地面导视系统内容及方向。规范遴选出供应商,已经完成主场搭建及运营管理综合服务、食品安全暨产业发展峰会、淮扬菜大师邀请赛等招投标工作,仓储物流、交通保障、酒类活动、安保等采购项目正在按规范进行,确保优秀供应商参与食博会。

  在启动仅一年的时间里,经过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精心实施,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一个绿色、生态、安全、创新的食品博览盛会渐行渐近。

  展望未来,盛会永不落幕

  作为省内唯一经中国贸促会批准、省政府同意举办的专题性食品类国际博览会,食博会将成为基于江苏省万亿元食品产业基础,集聚国家和省市政府、产业资源倾力打造的“依托江苏、辐射全国、拓展海外”的品牌食品国际展会。

  “我们有信心将食博会办出实效、越办越好,使之成为食品行业极富影响力的双向贸易平台、产业合作平台、利民惠民平台。”3月19日,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LOGO发布暨筹备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食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顾坤透露,本届食博会坚持特色办展、专业办会,在展位设置、办展方式、增强体验等方面全力打造特色亮点。

  这将是一场顶尖名企集聚的盛会。目前,所有展位基本落实,预计参展企业270家左右。其中,境外参展企业近100家,占比40%左右,而且80%以上是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知名食品企业、行业龙头。

  这将是一场海量名品汇集的盛会。本届食博会展示的产品极具江苏味、中国风、国际范,有来自日本、韩国、瑞士、荷兰、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南非、越南、柬埔寨、中国台湾等地的休闲食品等,有来自新疆、宁夏、贵州、辽宁、黑龙江等地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食品。中央厨房设备、食品加工机械、食品包装机械等食品包装机械设备以及五芳斋等知名电商食品品牌也受邀参展。

  这将是一场采购商“淘宝”的盛会。本届食博会十分重视采购商的邀请,目前已经确定境外采购商约90人,包括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美国、德国等6个国家8名驻我国领事和首席代表,大润发、家乐福、麦德龙等6家跨国零售采购商;省内外采购商355家,市内采购商2020家。

  这将是一场永不落幕的盛会。本届食博会展示的不仅仅是全球食品产业的精品盛况,还有淮安食品产业发展的迅猛态势,更有淮安奋力崛起江淮的勃勃生机;其带来的不仅仅是整个食品行业的交流融合,更有淮安实现食品产业乃至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新突破的巨大动力。

  还有一个月,这场令人瞩目的盛会即将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

  [记者:唐筱葳 通讯员:程亮 袁锋军]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